Saturday 23 February 2008

《 Suzuki‧小宇的第二十一堂小提琴團體課補課(結果是發呆)、和 concert 》

晚上 suzuki 小提琴的 concert,因為昨天下雪團體課沒上,所以老師要家長們提早一個小時來排練也算是補課吧,然後家長們到另外的教室開討論會。妳要說我臭屁或驕傲呢,我也沒辦法,我覺得當這些家長在那裡討論一堆怎樣有效學習的論點,我都只能用半闔著的眼,冷眼旁觀。抱歉,我的兒子,優秀,天才,每天隨便讓他拉個十到十五分鐘,不用催不用逼,就是拉的棒透了,馬上跳級…… 所以我們的情況根本無法同日而語,沒有交點,所以我只有沈默。我覺得寂寞,美國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大家討論得興高彩烈也都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也一副很有收穫大有可為的樣子,可是孩子的表現,還是就是差強人意(好吧,至少是差強"我"意吧)…… 今天勉強有點收穫,是老師說到一句話:對孩子的鼓勵很重要,練習是一點一滴累積來的,沒有任何一件事情可以一步登天,如果他有一個地方做好了作對了,就用這個作為基礎,鼓勵他,往下一步前進。(當然啦,我覺得還是老生常談,且很理想化,有時候就是練來練去練不好,有關卡不能突破,一點也沒有長進,怎樣也不見光明,怎麼辦?)

concert 要開始了,我回去坐好,看小宇,怎麼有點無精打采?還是不太高興?問他怎麼了?他只說有點累,不過反正他們是第二個出場,小宇站中間(當然,最優秀的),一下子就輪到然後表演完了,之後還聽了不少 @#$%^&*,他還不願意走,我也姑且聽之。後來才發現一件有點烏龍的事情,就是原來這個 concaert 的後半,就是集體上台,老師挑的曲目,只有有到那個程度,就可以上台,所以小宇後面應該還要上去跟大家拉一兩首,不過小宇看來實在太累,時間也差不多約好德偉要來接我們了,所以我們還是提早走了。

之後還又發現一件事情,老師要大家提早一小時到,說是要補課與排練,我們家長則是另外去討論室。後來我問小宇媽媽不在場,老師帶你們排練如何?他說他們沒有上去排練,原來在那裡枯坐了一整個小時,我聽了,是有點詫異。不過想來是那些程度比較高的或是獨奏的先去排練,然後這些小小班的團體課的,反正只是一首短短的小蜜蜂,也不重要,時間不夠了,也就沒有讓他們排練了。說起來我應該要很生氣的,難怪小宇那時候看起來怪怪的,這麼小的小孩,讓他在那裡枯坐一整個小時,真是拜託!不過好像也沒什麼好怪的,排練這種事情本來就很難掌控時間,老師就是叫大家都早到,想說可以在開場前做點準備,也沒想太多吧,時間不夠,小小班的就只有犧牲算了…… 可憐的兒子,沒吃飽早早趕來,還在那裡枯坐聽人家調音,跟媽媽在下面討論室聽別的家長大放厥詞一個小時一樣無聊…… 早知道我們到外面出去散散步玩耍都好。唉,我們這種傑出的天才,是很難被一般常人理解的,想來我也不該在這一群人中浪費時間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