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December 2007

《 Suzuki‧小宇的第十二堂私人小提琴課 》

最近我還有點自作聰明,沒事就在幫自己和小宇的提琴調音(當然是用 fine tuner),結果今天黃昏小宇要練琴時,忽然發現大走音,弦都鬆了,需要我能力範圍不可能做的調音,十分懊惱。也不知道是因為最近我動 fine tuner,搞砸的,還是昨天到今天真的有不知道怎麼碰撞到?所以今天就沒辦法練琴,要拿去給老師看的,還有點戰戰兢兢的,怕會不會搞壞必須送回師傅那裡修?── 還好不用。不過老師也是花了挺大的功夫調音了好一會兒。

老師又說跳級的事,說小宇的進度是很好,不過我們就再觀望一下。

其實有時還是覺得有點溝通不良,像是跳級的事情說了幾次了,但老師也沒有很具體的動作,我不知道他的意思是要我來做決定還是怎樣?當然,再觀望一下也是,因為畢竟再跳一級,那些還是都是學了一年的,小宇要是轉過去追不上,也很吃力吧?(現在好像有點不上不下的,有點尷尬)

另外今天開始上 lightly row (就是世界名曲小蜜蜂啦),小星星已經拉到爛了,終於有一首新的,而且就是 suzuki 方式,不看譜,聽老師拉,小孩自己試著找音…… 小宇一次到位,老師讚譽有加。但,之後我跟老師討論:不知道這樣的效果如何?「小朋友是自己找到音的、還是看到老師的手指呢?」對於我這樣的問題,老師竟然很吃驚,倒過來問我「妳覺得他是看我的手指、而不是自己憑聽力找到音的?」我心裡有點錯亂,我就是不知道,所以在問你啊?我怎麼知道呢?

不過這首還是說不準,無法討論,因為這首是小孩子耳熟能詳的曲子,並不是陌生的曲調……

只能再等下一首,song of the wing 真的是沒聽過的曲子,再看學習的情況如何了。

** 不過對於老師的吃驚,我忽然有點覺得,也許,我們華人的作法就是找撇步去求正確答案,失去了學習過程的本質,老美可能真的很詫異我會這樣去想小孩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