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September 2007

《 我的第四堂小提琴課 》

小孩開學以來一直有些雜事,上課時間改來改去,終於,開始正常的上午上課時間

講解拉奏小星星變奏曲的運指運弓方式
像是第一指(或是同弦低音指)通常都是看情況盡量按著(down)
運弓時下弓(down bow) 和上弓 (up bow) 交替
variation C ,八分音符使用上半弓(U.H.),十六分音符使用四分之一弓。
variation D ,短促,用 Middle bow

講解拉奏 song of the wind 運指運弓方式,遇到休止符,且運弓(下弓)已經到了 tip, 下一個音又是下弓,將弓移開琴弦輕輕從新找位放穩(middle bow)。

P.22 練習怎麼放左手第四指 (覺得還真難)

*************
趕去,老師開門見山地說,之後她要給我的進度快一點,大概的意思就是不會很要求我的技巧和表現,只要我懂得拉小提琴是怎麼一回事就好了,反正我當初跟她表明的就是因為兒子要學,我也要懂。並不是我自己一定要學習達到什麼目標。這樣的理由非常給我下台階,大概是看出來我在小提琴的學習上沒有什麼前途吧!哈哈。說真的我也有一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因為小提琴在整個手腕手臂的放鬆和姿勢等等,我都覺得很難拿捏,我也知道我自己不會有什麼進展吧?(而且說真的,學小提琴一堂課,好貴的。老師說她把該給我的教完後,我就 out of here 了。實在非常有良心。)

老師倒是問了一下小宇,聽說小宇的鋼琴彈得很好(大概是瑪麗亞媽媽說的),我就說嗯嗯嗯,這樣那樣,老師說那就是天份,別人沒有的…… 其實我心裡有點發毛,直說沒有啦沒有啦,很怕動不動就是有天份,然後人家一看,也不過爾爾,圖惹人笑話。而且我沒有跟老師說小宇已經在學院那裡開始學小提琴了,下次可能要提一下,雖然老師並沒有說或是要我把小宇帶來給她教。跟老師聊聊孩子對音樂興趣的培養、還有老師自己目前要接音樂教室協會弦樂組的 chairman 的位子,等等一些事情……

看到老師拉小提琴,還是真的覺得是好優美的樂器,今天老師給了很多的進度,希望我可以好好努力有點表現。雖說年紀大開始學東西確是有差,也實在不能太遜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