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September 2007

《 小宇的第一堂小提琴課 》

這是小宇第一堂 Suzuki 私人小提琴課,不過還沒有開始拿到 cardboard 小提琴,老師今天只是讓小宇熟悉小星星變奏曲的四個不同節奏(第二變奏最難,小宇還是掌握得很好)、還有教他拿弓,老師說他是不讓別人碰他的小提琴的,但是小宇很乖很棒,所以可以讓他拿弓。

我在想老師發明的 (或說就是鈴木教學法的Mother tongue) 那些節奏的繞口令,對我一個已經識譜的成人來說,反而會去想其結構性的拍子是什麼?不知道小宇覺得怎樣?不過話又說回來,他玩得開心,這就值得。其實我覺得老師是那種讓人覺得很嚴肅很一板一眼的,我的心裡會有點怕怕,但是他對小宇還是很親熱很不錯。我是喜歡這樣的老師的。

想到最近參觀的跆拳道空手道,還有這次的鈴木教學法……都會強調人際關係的尊重,所以上課前師生都有互相立正鞠躬的儀式。哈,大家都沒有想到吧,在亞洲東方這種被視為軍事教條、極權主義的樣版,現在可是美國一些教育活動奉行的規鎳呢!

最近在聽小提琴的 CD,以前我是很排斥小提琴的聲音的,不過現在果然覺得小提琴琴聲真是優美啦!我是覺得最近有點沈不住氣,小提琴起步很慢,尤其相較於鋼琴,一開始都還沒有到拉弦(至少拉個空弦單音)的地步,覺得有點悶!當然這是我做大人的企圖心很強,總是在想要開始拉曲子,目的性太強了,就覺得煩躁!小宇只是興奮要上課與學習。說起來,什麼東西還是從小學,在還不自覺那些企圖與目的的時候,才能有單純的快樂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