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June 2011

《 搔首弄姿,面帶微笑 》之二

這是去年暑假小宇哥哥決定也要學跳舞,小柔習舞一年被選進比賽隊伍要開始受訓的事

小宇忽然自己開口說想學跳舞,我還算很慎重地跟小宇聊了一下,大部分學舞的都是女生,你真的想去?小宇覺得那不是問題,他想要試看看,既然如此,我覺得沒有什麼不能試的,所以我今天就問舞蹈教室大頭蜜雪兒說我兒子想跳舞,開學後可以先來試上嗎?我也不知道蜜雪兒是有錢賺就好,還是說真的," We are dying for boys." 這件事反正就是等小宇試上過後再說了,一切都等小宇自己決定,我也沒去想它。

從這件事情開始起頭,小柔就有點不高興,現在聽到老師的批准,她更是氣哭了,我大概可以推測她是什麼心情,覺得自己的地盤和領域被侵犯了?但是我卻覺得不是很願意諒解她的心情,當然,我是她媽,也不是不心疼女兒,還是用一些婉言溫語跟她溝通…… 老公就很偏袒她,說小宇可以做的活動很多,為什麼非要去學跳舞?一個男生混在女生堆裡學跳舞像什麼話?後來他竟然牽扯到說我太寵小宇,小宇要學什麼我都順著他,我們都把錢花在小宇身上,這件事情我們也要維護小柔的立場…… 小宇學鋼琴提琴,你都不讓小柔學樂器……

小柔吃了什麼虧嗎?她跳舞跳得不錯,我也讓她發揮到極致了,該有的機會都給她了,下學年全部的舞蹈課都報了。說真的,硬要計較,錢,你知道小柔下學期要跳五堂課,基本的一個月學費多少錢嗎?包括她被選上參加舞社的比賽代表隊,馬上就要買的三五雙舞鞋、褲襪、腳套(一塊沒有巴掌大的彈簧布要美金四十元耶)、化裝箱和所有化妝品、道具,平常練舞的舞衣舞褲三五套,還沒買正式表演的舞服呢!且不只一套。說出來多少錢,嚇死你!!!!!!!! 現在錢都被你女兒花光了,你高興了吧。

小宇學樂器,他有點這方面的長才,他願意努力認真,而小柔呢?做事不用心、也沒有耐心去接受反複枯燥的練習和訓練,所以至少在目前我不會讓她去學樂器,你以為我不希望女兒可以很幽雅地彈著鋼琴嗎?我覺得可以再等一等,看看晚些小柔可有定性。這不是不公平,而是我們沒有什麼閒錢給小孩亂花亂用,當然用在他們願意投入專注的事情上……

然後,為什麼小柔先跳舞,就變成了她的地盤她的專利,哥哥就不准去試去做?我不希望她這麼跋扈!讓小柔跳舞是我作父母提供給她的環境與機會,我不是說是恩典,但是也不是她的專利,我作媽媽的希望小孩可以明瞭我讓他們盡量嘗試他們想要做的每一件事情,沒有限制。還有,如果你說她怕她優秀的哥哥一來跳舞,跳得比自己好,那小柔她必須要學習克服,她應該要有自信心,甚至我要小柔知道,在媽媽的心中,你們兩個誰跳得比較好一點都不重要(事實上跳舞這件事情我當然很偏向小柔),你們都是媽媽的孩子,你們就是最棒的。重點是要跟自己比,是不是認真的對待自己在做的事情?還有,一定要比,是要跟那些很棒的學習與看齊,得到精進的機會。

還有,話說回來,小柔這種都只是一時的情緒,我是她老媽,我太清楚了,她根本不太知道她在鬧什麼想什麼,過一陣子就忘了,也不會太覺得這是一件什麼事。反之,如果我們大人配合她的情緒,遷就她的想法,反而助長她去膨脹一些沒有必要的心情與壯大她不正確的處事態度。

這個套在你臭腳ㄚ上的東西,美金三四十塊錢,你相信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