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February 2011

《終於該我了吧》

本來是要先開一篇文章名為「搔首弄姿面帶微笑」為小柔的習舞過程記錄一下的,不過這一週有件鮮事手癢先記

先是元月底週末帶著兩隻一起去聽一場演奏會,是小約翰史特勞施的歌劇「蝙蝠」(Johann Strauss, Jr. - Die Fledermaus (selections)) 有著出乎意料的好結果,讓我感受到「皇天不負苦心人」(或只是作父母的自己想要加諸於小孩的東西,覺得不得不然,不捨得斷然放棄,死馬當活馬醫,終於小孩對其表示一點興趣了,也不顧小孩只是一時的新鮮感,火熄了就沒了,作父母的繼續暗自在那裡做著春秋大夢),小柔小姐竟然乖乖的聽完這場歌劇,除了對女高音的唱腔覺得有點莫名其妙之外,對此次表演表示了莫大的興趣……

對於我自己呢,倒是真的很好的經驗,本來還實在懶得出門,但不想到這個小小社區樂團可以請到水準級的專業聲樂家的表演,雖然不是有舞台排場的歌劇表演,但唱做俱佳,表情生動,聆聽欣賞之餘真的是喜孜孜…… (一改我以前一直以為古典歌劇就是那些聲樂家在那裡啊啊啊啊震破你的耳膜~~)

我只有一個疑問,我們知道聽演奏會時,基本上每一個樂章之間不應該鼓掌,否則是挺大的干擾的。不過這種選曲式的歌劇與樂團演奏 (並非很正式地全程完整舞台歌劇的呈現),每表演完一段,觀眾是不是應該鼓掌呢?現場的觀眾是有鼓掌的。因為場地不大,歌手和觀眾的接觸很近,我感覺,若是不鼓掌會有一點點冷場,鼓掌反而比較正常,氣氛也很熱絡,也並不干擾表演的進行。

然後回來小柔就表示說她想要開始學鋼琴了,當然她喊喊叫叫鬧著要學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了,但是對於她做事三分鐘熱度與向來的學習事物的態度,還有開始一個學習找老師約時間和平日有否時間充分的練習,都是要考量安排的,此事有點擱置。只是上次跟小宇大提琴老師聊到這些音樂學習時,對於小柔要學鋼琴老師順口一句「何必另外找老師、您自己或是小宇哥哥帶她就夠了……」我是從來不想自己教,一來自己帶自己的孩子大家都知道這會是怎麼一回事,人家說易子而教的道理實在很清楚;二來我自己實在只是小時候學過兩年的程度,為了省學費省往外面跑的功夫,把自己小孩教壞了才是大大划不來……

然而現在實在是時間上排不出來,長久以來看著小宇一步步這樣的學習,我自己心裡也有點心得,好了,就親自下海,試試看吧。

帶小柔學琴,實在是個苦差事,說難聽點她實在有點笨,(還好是我自己的孩子,就這樣說啦,沒關係),實在有點搞不懂她為什麼會高低音相對位置搞不清楚,中央 C 音就那個一個教了好幾遍還是不知道是什麼,寫在高音譜或是低音譜上的中央 C 音符,對她來說是很混淆的事情,為什麼又這樣又那樣卻是同一個音?旁邊的 D 音和 B 音講了好幾次還是搞不清楚哪一個高一步哪一個低一步,看到高音譜的第二線 G 音,還要算好久想好久,最後還是認錯(猜錯)以為是低音的 G……

(這個我很早就有體悟了,每個孩子真的都不一樣:那時候才滿五歲的小宇可以馬上把高低音譜的所有音符位置推算並記憶,並依照規則瞭解十二個大調與相關小調;小柔現在快七歲半了,講了好久的五線譜一線一間一音的規則,好像還是不知道這些音高在幹嗎?)

不過也才一週,我們算是有些許進展了.

這是小柔學琴開始第二天練琴


這是一週後,小宇看到小柔的譜很簡單,順手幫她配老師彈的伴奏(受不了小宇瞪大眼睛的怪表情)


加映,中文學校慶中國年,小柔表演扯鈴,本來這三個最小的新手只是當開場暖場,上去晃兩下就下來的,小柔有點捨不得下場,退場前還小小秀了一下拋高,真是我可愛的小柔啊


四年前小小宇教小小小柔彈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