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September 2010

《這樣的家長》

如果你聽到一個鋼琴老師跟你抱怨說她的學生家長,最近停掉小孩的鋼琴課了,不學了,這個鋼琴老師跟你說:

1.這個小孩真的非常有天份,本身也很愛彈琴,可是媽媽自我意識很強,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停掉小孩的鋼琴課,一點都不珍惜小孩的天份、也不顧小孩的喜好

2. 我懷疑她就是不想跟我學,但我的心胸是很開放大方的,小孩這樣一個良材,實在不能埋沒,我建議這個家長:小孩不跟我學都沒有關係,但是一定要找老師繼續學下去,這個媽媽也不理我,不接受我的好意,也沒去幫他兒子找老師,態度很傲慢

3. 突然停課,預繳在我這裡的錢還有兩堂45 分鐘的課( 美金$104),要她來補課也不理人,不知道什麼意思

這個老師還說:此外,這個媽媽跟我說停課的理由是他老公失業轉業,最近經濟狀況有些困擾,所以先不讓小孩學琴,但是根本就是藉口,因為暑假我撞見這個媽媽帶小孩去上那種很貴的私人游泳課



你不知道這個老師,也不知道這個家長,請問你聽到這樣的話,有什麼感覺,會覺得這個家長莫名其妙專制跋扈難搞難弄嗎?


開放留言
我很少開放留言的

9 comments:

  1. 我並不覺得這位家長跋扈哩.
    如果我聽到老師對我說上述的話,我反倒會跟那位鋼琴老師建議:
    既然學生家長的先生暫臨失業的困境,那老師是不是可以告訴家長:你小孩有心學鋼琴又極有天份,那這段時間的琴費 我就不收,可是我希望你的小孩不要停止學琴.
    版主回覆:(2010-10-03 19:37:52)
    哇~~你的想法和建議讓我挺感動的,

    很善意而且很積極正面的處世態度。

    ReplyDelete
  2. 版主回覆:
    哇~~你的想法和建議讓我挺感動的,

    很善意而且很積極正面的處世態度。

    ReplyDelete
  3. 無法有特別感覺。1。不認識這個老師,不知道她的陳述有幾分真實。2。如果描述皆真,有不合情理之處,難以推算。3。每個人的行為,其實背後都有合理之處,只是有沒有推測到,或是推測到肯不肯承認。

    很另類的假設: 假設這位家長根本不喜歡這位老師,不好意思說實話,這些行為是否比較合理?

    又,認為游泳比鋼琴重要是很常見的。

    ReplyDelete
  4. 咦,我標出三點,是不是讓大家覺得我在問三個分開的問題啊。
    抱歉,這就是一件事情,只是這個鋼琴老師跟人抱怨的時候就是這樣分三點來說,我才這樣記的。

    Marguerite:
    「每個人的行為,其實背後都有合理之處,只是有沒有推測到」
    說很好,每個人做一些決定,一定有些考量和原因,可以說出口或不能說出口的。

    「很另類的假設: 假設這位家長根本不喜歡這位老師,不好意思說實話,這些行為是否比較合理?」
    不會另類啊,也是一個很有可能的推斷,本來這種一對一的私人學習,互相協調溝通和退場機制也是一門學問。
    而且這個老師抱怨的就是她認為家長不想小孩繼續跟她學嘛、在找藉口嘛!

    「認為游泳比鋼琴重要是很常見」
    喔,我倒是沒有想過這兩個哪一個比較重要,好像我要決定「晚餐要吃什麼」和「週末要看什麼電影」兩件事情不太搭嘎、也不衝突、也不能比較

    不過現在我想想,如果一定要我選,我確實是會覺得游泳比較重要,觀念上我覺得游泳是一個很好的運動,而,音樂很重要,但不學鋼琴也有很多方法可以接觸音樂
    (雖然我自己喜歡彈鋼琴,而非常討厭運動,也不會游泳)

    ReplyDelete
  5. 妳真的很少開放留言吔!^^(題外話)

    在我小學時我媽讓我學過鋼琴與芭蕾,卻因著念書為重而停止我再學習。但卻沒有停止我對音樂的興趣,我期許自己將來(或許退休時,或許人生某個階段)我一定要再學鋼琴! 我自己覺得我還蠻有天份,因為音感很好,聽過的歌可以找出單音彈出整首歌。我會怨媽咪給我停止學習嗎?! 不會! 反而感謝媽咪開啓我對音樂的熱愛。但我就真的沒那麼喜愛芭蕾.

    其實大人在孩子小時多半是"主觀"去替孩子決定許多事,誠如這位媽媽。而老師也是站在她的角度去看事情,若覺得孩子有天份.我覺得在教導孩子時,就告訴孩子,讓孩子對自己有信心。信心的種子"種"在孩子的心裡,現在停止不代表永遠不是嗎!
    游泳與學琴是完全不同領域,都好! 一個使身體更健康,一個陶治內在。
    我的感覺是"聽"一方說,多半是加上個人想法..就像很多事無法看其表面。

    ReplyDelete
  6. 其實我比較在乎孩子的感受,其實可以反問這位老師平時孩子練琴的狀況! 是孩子很想學,而母親中斷~ 還是只是二個大人之間的戰爭! 哈!

    ReplyDelete
  7. 我是潛水客,以前因為平台琴的原因輾轉連結到這裏的。我想,光聽老師的說法,我這個第三者會覺得是老師和家長之間有所矛盾,因為如果真是金錢的原因,不會把兩堂課的credit丟在那裏的。老師會如此說,大概也是喜歡那個小朋友吧!
    第三者覺得如果真是家長想換老師,那就無所謂;如果是家裏$一時很難handle,那也沒關係,天份和練習都不差那一點時間的;但如果都不是,那就很可惜,看描述小孩是有興趣的,畢竟要有興趣加上肯練才能彈好琴,技藝性的東西自學很難的!

    ReplyDelete
  8. 是啊,我很高興說起來大家都是在替孩子想的。最重要的還是怎樣是對孩子好,而且孩子是不是有興趣!

    ReplyDelete
  9. 親愛的版主,
    無意間發現妳的文章
    內容是Suzuki violin lessons
    我本身也是Suzuki violin teacher 雪梨
    不知妳是在那裡學習的,
    我們的老師沒聽說過這樣教學
    也很重視握弓跟基本教學
    不知你們是那裡的suzuki,怎麼會跟我們教法不同,
    還是只是個案?我想跟office反應妳的情況

    Reply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