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August 2010

《 租大提琴 》

小宇學大提琴兩個月了,我也忍受了暫時附近租的這個大提琴的爛聲音好些時候,受夠了…… 所以前兩天就跟我們向來租小提琴賓州師傅聯絡,過去拿琴。

已經是第三年了,所以我很知道師傅娘的脾氣和態度,這整個過程都是她好好親自對小宇說、指導(教訓)小宇一頓,告訴他怎麼安置琴,怎樣拿琴啊,好好愛惜……是你的琴,不是媽媽的琴,甚至我們在試琴的時候,小宇拉那首 Suzuki 大提琴第一冊最後一首巴哈小步舞曲(BWV Anh 116),嘿嘿,她可不是說「哇,好棒喔,才學兩個月,就把第一冊學完了啊。」(上次我聽到一個身邊媽媽就是這樣反應這件事情,心裡覺得很遺憾,只會用表面進度來看事情,不想和這種媽媽討論孩子的學習,不是我自大,是真的會覺得她們都不懂,學習觀念差太多,要溝通彼此對學習想法太難了),老闆娘反而是把小宇訓了一頓「你的程度,不要拉得那樣快,弓也用多一點,你的弓用得太短太少了,要把每一個音拉清楚,好好的聽聲音,不是把音隨便拉出來就算了,好好用你的耳朵聽!」然後還走過來糾正一下小宇的運弓,謝謝謝謝,太感激,雖然給小孩子適度的鼓勵和讚美是必要的,不過小孩子哪裡不對不好,真的希望內行人不吝指教…… (側面小道消息聽說他兩個兒子一個拉大提琴,一個拉小提琴,都是茱利亞的,從沒聽老闆娘拿來說嘴)

她聽說小宇是要把大提琴帶去學校,又更殷殷切切交代了帶上學校出門在外使用要注意的事情,有點不好意思的說「我聽到小孩要帶去學校,實在擔心,要上校車嗎?學校准許嗎?」我說我沒有想過校車安全方面的問題,是不是准許小孩子帶大提琴上校車?因為我本來就決定如果他需要在學校用大提琴上課或團練的日子,我會開車送他上學。看老闆娘那麼心疼的樣子,後來我想想自己都有點不放心,要不要問好學校上音樂課的時間,上課前親自送去,上完音樂課我就把琴自己帶回來?不只不放心小宇,學校那些野蠻小孩……這下子我還真的成了書僮了(喔,琴僮!),哈哈!後來想想我也不要太過火了,都要上三年級了,小宇就是要能夠好好愛惜樂器,自己照顧好自己的東西。

小提琴租約還沒有到期,不過也帶來給她整理一下,看看 A 弦有點脫皮了吧,他把 A 弦和 D 弦都幫我換新了;她說怎麼兩個樂器,我說小宇下學期三年級,是這個學校規定要選一個樂器,小宇自己挑了大提琴,但是五年級的樂團還是要他去參加第一小提琴,要去團練,所以小提琴也要保留,小宇也堅持想繼續學小提琴,不過老師回台灣了,我現在沒有幫小宇找私人老師,想說先專注一下大提琴。老闆娘她知道謝老師,因為附近這些媽媽也跟謝老師學,謝老師說我們這把琴不錯,所以這些媽媽都來問我,然後像我一樣大老遠跑來這租小提琴或買琴。

回到家,迫不及待地打開大提琴,調調音,小宇也躍躍欲試,因為可以暢所欲拉,不會有不認識的阿姨教訓他了,隨心所欲亂拉一通,只有自己媽媽在旁邊罵人,但是反正小宇也被媽媽罵慣了,不怕!

這把租來的琴真的好好聽喔,我很能感受老闆娘的心情,那麼心疼每一把從他店裡租出去的琴,她真的不是隨便丟一把爛琴給小孩子糟蹋、賺到租琴費就好。小宇練好琴,我還是忍不住在那裡試試空弦、撥撥琴音,能夠享受美妙的樂聲,真是感到無限幸福啊。

原來在家裡那把臨時租來的琴,謝謝你,陪伴小宇起步,一個月要花我五十一塊錢(現在這個只要三十八塊半,聲音好聽多了),你已經功成身退了,我不要再忍受你了,下個禮拜我就要把你還給你原來的店家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