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July 2010

孟母三遷的職業歧視

中文營結業,有個典型的結業表演

有一件有點好笑的事情,就是那些輔導員青少年,自己的表演,演了幾齣小孩眼中大人的行為,像是大人搶付帳啦…… 大人對小孩子的管教啦…… 他們的表演方式是演個短劇,然後跳出兩個人,一個天使一個惡魔,對情境作一個感言,像是搶付帳那一段,惡魔說「我討厭大人這麼吵嚷,又虛偽」,天使說「我覺得我的父母很好啊,他對朋友很好」(都是用英文說的,這些 ABC 青少年的中文都不行了,我不是很能接受),後來,回家來,小宇主動跟我討論這件事情,問我什麼才是「對」的?是不是天使說的才是「正確的」答案。我說,嗯,我覺得那個是一個「看事情的角度」,沒有什麼正確答案,不過當然很多事情你用比較正面與善意的態度來看,對自己和對別人當然比較好,但是我也不會說那個「惡魔」說的話就是「錯」的 ~~

比較出乎意料的,是,中間有一個短劇,是四個家長在一起打麻將,然後自誇自的小孩,在人家面前虛偽地誇獎人家的孩子,人家一走,又暗地裡批評那個不在場的人的孩子,這段劇情硬要說,我覺得就有是非對錯的問題了:自誇,而且是一種炫耀張揚的態度,就已經不是很可取了,天使說「我覺得父母對我有很大的期許並且以我為傲,這樣很好啊!」,這樣說當然沒有錯,但是過度的誇張與炫耀,畢竟不是可取的,這一點我不知道怎麼跟小宇說,我覺得這樣做就不是對的了。然後劇中又演他們在背後批評人「唉呀,她說他的小孩是董事長,其實他的小孩在 Macys 掃廁所」這種在背後惡意批評人的態度,這怎樣都說不過去吧,這絕對是一個錯誤的行為,不是看事物的角度問題,我還正在斟酌要怎樣跟小宇小柔溝通這件事……,虧得小柔繼續問:「是他的媽媽很得意他在 macys 掃廁所嗎?」小宇也是在跟我確定這件事情,是這個意思嗎?哈哈哈,原來你們根本沒有看懂這段劇情在表達什麼,而且媽媽非常高興,你們還小,還沒有職業歧視,在他們的心中,根本不覺得「掃廁所」是什麼低三下四的職業,也看不懂他們演的大人勢利與批評他人的嘴臉,小柔還說「他的媽媽大概太高興了,他的小孩子可以那麼厲害,到那麼大的百貨公司,掃那麼多廁所。」聽得我快要笑翻了!所以我也沒有多說。

時代已經不一樣了,如果我有孟母三遷的精神,就應該在這個時候對小孩有些警醒呢:我應該馬上教育他們掃廁所是低三下四沒有出息的行業呢!不過我反而想說孟母看到人家哭墳或是殺豬,馬上就搬家,搬到學校旁邊,這不就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知識份子的自以為是的意識嗎?而且這個故事有很明顯的職業歧視,不是一個現代開放社會應有的態度吧。現在講究的是行行出狀元,而且講究的是自我追求吧,幹嘛唸書的人就要瞧不起掃廁所或是殺豬的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