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August 2010

《 哼哼 (這是心底壞壞不以為然的冷笑),英國皇家檢定真的有那麼棒? 》

有人跟我疲勞轟炸, 檢定,尤其是「英國皇家檢定」的好處

我有時候都覺得這種事情看你怎麼看怎麼做,沒有對錯,我對此不以為然,我也不想說出口,免去意見不合的尷尬與失和。

但是,後來,我在想,保持沈默,是不是就讓對方覺得得到你的沈默認可了,而且,你沒有把你的意見說出口,對方永遠掉在他自以為是的想法裡,你沒有給他機會另類思考。

像是,她說

「英國皇家檢定曲,兩年就換一次,不會有永遠拘限在同樣曲目的情況,像其他單位的檢定,永遠是那一本檢定本,缺乏進步」

聽起來很有道理吧,其實,想一想,這個說法是非常有漏洞的,你的意思是,你永遠在考這一級嗎,你考完了某一級,沒通過,繼續考,考了兩年三年,一直沒有過通過這一級 (真的有這麼差的人嗎?或者,我該說,這麼有恆心的人?),到了換本,你為了要考過這一級,但是考試曲目換了,所以,你換著練,所以,這樣,你的曲目就沒有被侷限?

如果只是為了要去參加檢定,兩年來都埋頭猛練皇家這幾首,當然一樣是被拘限了。如果老師和學習者都知道檢定只是一個過程,中間的一個工具罷了,學生平日除了努力練檢定曲目,老師照樣不會荒怠你平日該有的其他進度吧?這和檢定單位兩年換不換曲目根本沒有關係,曲目與學習範圍有沒有被拘限,端看老師和學習者的心態與作法。除非,這個檢定是一開開出三五十首曲目,你都要練,臨時上場,由主考官抽考,那我還覺得沒有被拘限住,像皇家給考生曲目是九首挑三首,只想考過檢定而無心音樂廣度的人,還不就是猛練那三首。

我想會有心去考檢定的人,兩年內也該考過某一個級數了,繼續往更高一級的級數吧,難道有人會覺得說「嗯,皇家換本換曲目了,我再去把我考過的同一級數再考一次」嗎?

當然一個單位精益求精,在曲目上不能永遠停滯,但,我倒是覺得兩年換一次曲目,是大家的學弟妹沒有辦法用舊本,一定要買新本啦,所以皇家考級的荷包,除了檢定費,還有教材費,可以賺飽飽。還有,做鋼琴老師的,也別想八百年都是帶學生那幾首就可以過關斬將。



「英國皇家檢定是很有公信力的,此外,我的老師不會只為了檢定,就只練檢定曲,我們還是有顧到平日應有的進度。」

喔,是嗎?

告訴你,考托福的 ETS 單位,托福成績,夠不夠有公信力?不容置疑吧?不過,君不見許多托福高分者到美國來還是啞巴一枚?鴨子聽雷?

讓我們來看看去考檢定讓你損失什麼:──抱歉我只好用金錢與時間來講一下我們換來的,的,的,什麼呢?…… 成果?證書?自信?

就現在的行情,平常我們花一分鐘不下於一塊錢的學費在上鋼琴課(如,六十分鐘六十五美金或七十美金左右,甚至更高)

就說你的老師沒有只聽檢定曲好了,但是開始準備考試,總要提早,就說提早兩三個月吧(那更不要說還有半年或一年前就開始練的),用了十堂課的其間吧,每堂課十到十五分鐘在這首檢定曲上(也不要說還有人花更多的時間),這樣聽起來整個學習沒有很偏廢在檢定曲上吧?

但是,如果不是為了考試檢定,可能本來花兩三堂課就可以修得差不多,也可以過關了,卻為了檢定,要一直磨一直練,用了十堂課,等於多花了七堂課當中的十到十五分鐘。

這多花的七堂課當中的十五分鐘 (已經是非常非常保守的估計,很多人一定花更多的時間),我很苛刻地講,本來你可以有新的進度、新的學習,你多花了一百多塊錢美金的學費,一百多分鐘的上課時間,停滯在檢定的曲目上,這是一個損失。此外,你平日的練琴時間,還要去練檢定曲目,你還要告訴我說平日該有的正常進度沒有偏廢、沒有被影響?

花在檢定上的時間 (上課與練習),就是拖慢你的學習進度,這是事實,不要再說「英國皇家曲目兩年更新,不會拘限你的學習範疇」,這是自欺欺人的話!

如果你覺得花掉這樣的成本,去拿一個證書 (當然,還有對那兩三首檢定的曲目的更精進更極致,我不否認) 是值得的,那是你的決定,不用再來說服我。我自己,和我的孩子學習音樂,我們要追求的,我自然很清楚,我們不一定要去檢定, 也能從中得到學習的進步與樂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