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July 2010

《 別糟蹋老師的心力和自己的學習 》

黃昏時還是趕去上扯鈴課,看到有個媽媽臉有點臭,剛跟兩個大兒子吵嘴下車來,原因是媽媽說「你們好好上扯鈴,教你們的那個 John (也只是個青少年大孩子) 看你們大概回去也沒練,又沒有進步,都有點不好意思收媽媽的學費了。」兩個十幾歲的孩子就回嘴說,「我們來玩扯鈴,就是暑假放輕鬆,你還要給我們壓力,那我們就不要學了,我們寧願回家,我們本來就不是很想學…… 而且這關 John 什麼事,是我們沒有練好,他收他的學費就是了……」

如果是我的孩子,我一定要好好跟他們溝通:

第一:是嗎?如果你們只是想當作一個隨意耍耍的遊戲,不想有「被要求進步」的壓力,這沒有什麼不可以。但是,那就早一點跟媽媽說,我們不要大老遠的跑來「上課」,浪費時間,浪費學費!你們是很大的孩子了,這種道理不會不懂,不要拖到最後這一刻跟我嘔氣、對自己的事情不知拿捏分寸、如此沒有自我認知。都是高中生了耶。

第二:「我們沒有好好學,不是老師的錯」,很好,我們不要把自己的不認真沒有進步賴到老師的能力上。但是,這並不表示你們的學習心態與行為是可以被接受的,畢竟這叫做「上課」,更進一步的,你們要想一想,也許真的有那種老師,不計成果,賺到錢就好了。但是,如果換個角度想想,如果你是老師,你們願意自己是這一種老師嗎?一個人如果對自己在進行的事情沒有熱忱,工作只是為了賺錢,那該是多麼可悲的事情?如果你相信一個人做事用心思,不是只為了金錢,那麼,你們就不要這樣對待自己的老師,給彼此一個成就感,這個成就感不是你們表現得多棒多好,而是你們是「用心」在對待這件事情的。

我自問一直是一個認真的媽媽,要我的孩子對事情認真,就是說,不管我是來學琴的,我是來學扯鈴的,我是來學跳舞的,我是來學游泳的,那我就是來這裡對這件事情求一個精進,我願意對這件事情付出努力。既然原則上是一週上一次課,不會隨便請假愛上不上,我們會準時上課,我們會準備好來上課,我們會專心上課。 如果我們沒有做好,我們會對老師覺得抱歉,我們絕不會以為我們是花錢付學費的人,就變成有權力來給人氣受的大少爺大小姐。 而且,認真對待學習這件事情,不一定會和快樂學習有衝突。我不會給你壓力、我沒有要你去比賽拿第一名、我沒有要你表現很棒;另外,我沒有說一定不能休息,人會有情緒、人會對事物厭倦、什麼事情可以嘗試、人可以偶而有些反覆、有些疲懶;如果你真的不喜歡這件事情,你可以跟媽媽商量,我們可以停止,我從沒有說你一旦學了,就承諾一定要咬緊牙根硬著頭皮非要學下去,真的沒有興趣,我們可以放棄,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喜好和能力,想清楚了該放手就放手,就是認真面對事情,也是尊重自己、尊重教導你的人。

我絕對不要讓老師覺得「唉,現在的家長和孩子都是這樣:不是繳了學費就要馬上看到成果看到小孩變成第一名,要不就是花了錢不聞不問潦草學習;算了,我只求安身立命,他們樂得當冤大頭花大錢來學東西也不計成果,那我也賺到錢就算了。」我們這些家長和孩子的作為,扼殺了多少有理想有抱負的老師呢?虛擲的不是只有學費金錢,更讓人難過的,是我們沒有認真對待自己的學習,還有糟蹋老師的付出的心力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