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June 2010

《作父母的真的要戒慎恐懼》

黃昏時帶孩子去上扯鈴的課,因為今天天氣有點陰晴不定,還飄著小雨,小的這一班就在地下室上課,家長搬著椅子在一旁稍歇觀摩,因為上次是在後院,地方寬闊離得遠遠的,我沒有太注意上課細節,今天,我就近坐在一旁,看得一清二楚。尤其是後來,也在一旁的媽媽們和主人都因事離開一會兒,我沒什麼聊天的對象,只是盯著他們,才讓我注意到,那個鋼琴老師的教會姐妹的兒子,比較大的,四五年級的,一直帶頭在那裡玩耍,是在「玩」扯鈴沒錯,但是沒有認真好好上課;而且因為在地下室,有主人收藏的一些玩具水槍什麼的,他就在那裡拿起玩具來玩,另外一個也是年紀差不多的,兩個人玩得最起勁,本來我還不太覺得不太對勁,因為扯鈴本來就是一個「玩玩」的活動,整個活動看起來就是在玩耍。但是,後來是那個教課的青少年,大概也有意識到自己畢竟是在「上課」,這兩個高年級的小孩有點鬧場了,所以老師開始要那裡兩個小孩專注一點,練出什麼 trick 來讓他檢閱…… 小宇很認真學,但是也不免被兩個大孩子帶著玩,而且那兩個又一直說,你的 yoyo 借我耍一下,就逕自拿走小宇小柔的扯鈴去耍…… 直到下課我們要走了,要帶走「進度單」,負責人媽媽來看,才發現小宇今天沒有新的進度,交給我有點不好意思,回頭問教課的青少年,才跟我說:「喔,小宇的什麼什麼還沒練熟,不能做一下個 trick」,看人家不好意思、反而是我有點不好意思,趕快笑笑扯扯別的話題走了。

(其實小宇也不是沒有進度,我看他還算認真的,因為他之前的進度有點快,所以還有一些東西要練熟,這也是事實,不能說沒有進度。就像學琴一樣,不是說沒有新曲子新名目就沒有進度,畢竟他是在琢磨舊曲子啊…… 而,小柔就真的是有點打混在那邊跟著大的孩子玩起來)

上樓來看到那個鋼琴老師教會的姐妹在樓上念聖經,大概也不知道自己兒子在下面瞎摸了一堂課,不只自己沒有進度,還打擾整個上課的秩序、破壞同班別人的學習!

大概本來就是很輕鬆的心情,我其實並沒有生氣、也沒有什麼情緒,不過想想這中間還是有事情必須跟小孩溝通一下。上了車坐定了,我就說「我今天不是很高興,你們知道為什麼?」兩隻想想,說,「因為我們沒有好好上課,浪費學費!」這種說法其實我很掙扎,我確實是讓他們知道,平常學琴學跳舞這些,又,尤其是暑假有這麼多的夏令營和學習或玩耍的活動,我們真的花不少的錢,我一直跟他們說:花了金錢與時間,就要認真學習與練習;但是我又覺得這樣會不會讓他們覺得很有壓力,只要金錢能夠換來快樂地玩耍,又何必要計較成果與表現?認真與努力的對待事物是應該的,但,我很怕他們把重點變成了我只是在乎「金錢」的虛擲……

不過沒有認真上課,他們自己承認了,知道就好。我再想想看要怎麼說?好,用拋磚引玉法,我說,嗯,沒錯,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但是不是我最生氣的,想想看還有什麼:

非常訝異的,小柔說了:因為我們沒有 pay respects to 我們的老師!

是的,沒有錯,說得好,這就是我要討論的:

雖然他不是一個大人,只是一個大哥哥,但是他就是老師,也是很認真的在教你們玩扯鈴,但是你們卻沒有好好學習…… 不不,先不要回嘴,媽媽知道你們有在扯鈴、沒有玩人家放在地下室的其他的玩具,但,你們沒有好好練習老師教的、改正錯誤的動作什麼的,也沒有認真把不會的、或是不熟的好好練習,只是在那裡隨隨便便的耍幾個早就會的 trick,搞好玩的。如果下次再這樣,沒有認真接受老師的指導,你們不要再浪費時間跑過來,我可以讓你們在自家後院愛怎麼玩、玩到高興。不要用這種方式與心態上課,這樣對老師非常沒有禮貌。媽媽今天不是真的很生你們的氣,確實是那個五年級的小朋友起的頭,一直在亂玩,他非常的不專心,「而且還亂動人家家裡的東西和玩具」(小柔插嘴說),對,這些都是非常差勁的行為,但是媽媽要你們知道,你們已經是要上二三年級的小朋友了,自己也要懂得自己在做什麼,不要隨便就被人家影響,你不用說他不對,那是他自己不好,有什麼狀況報告老師或來跟媽媽說,他要拿你的扯鈴去戲耍,你自己就去跟他要回來說你要練習……

真的,小孩玩玩嘛!本來不用這麼嚴肅,但是,我覺得這件事情真的給我們作家長的一個警惕,就是在這樣輕鬆與戲耍的時候,小孩子忽略了對指導者的尊重、也忘記了自己是來做什麼的…… 現在的孩子無法無天,都是我們大人在不知不覺中沒有給他們一點指示與引導。

或者真的挺諷刺的,每一次這一類的事情,都讓我想到鋼琴老師老師要我去教會,她說「去教會的孩子很不一樣喔」,遇到這種事我心裡難免都會很譏刺地想「哼,真的是很不一樣啊!」還會免不了有點惡意地想:感謝 主,總是有這些壞見證,讓我用來當負面教材教訓與教育小孩?唉唉唉!(去年十一月二十號,也是同樣在教會的孩子身上學到一些東西 (正巧講到「羅馬書」第七章,這些孩子也正出現了一個死守律法的表現);去年八月二十六號,在去慈濟上中文學校和背誦靜思語的孩子身上,他們的隨意與浪費,也讓我有很多反思!作父母的我們,真的要戒慎恐懼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