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August 2009

《爸爸出差去》

嗯,本來這個標題我想要寫:爸爸出差去,家裡沒大人~~

老公昨晚臨時飛北卡開會,只是今天一早開會,下午的飛機就回來了,卻因為飛機的狀況遲遲延誤,根據上次去芝加哥開會的太過幸運的經驗 (因為天候不好一延再延,竟然多住了兩個晚上,無聊到乾脆順便去拜訪了在中部的親友),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只有婦孺在家,小心檢查門戶帶兩隻在家裡睡覺就是了。

這一週上午小宇參加足球營,踢了一上午的足球,那種大汗淋漓就像是從水裡撈起來似的,我回來就讓他洗澡吃飯然後睡午覺,這午覺也睡的真足,將近三個小時,我說晚上不能太早睡啦,午覺睡這麼久,你一定會睡不著,晚上你要做什麼?

他說:我要練琴四個小時,兩個小時鋼琴,兩個小時小提琴。最近他發現了數學世界上有「除法」這種東西,實在太有趣了,所以很喜歡說一個總數,然後平分成幾份。

(我心裡想的是:good for you.........嗯~~祝你好運,還是,祝我好運呢?)

然後我帶兩隻出去散散步,開了信箱,正好小宇的 HighLlight 雜誌寄來了,一進門二話不說就坐下來看,妹妹說好要寫注音符號日記,我也樂得練我的琴,大家各得其所。其中除了老娘我端上牛奶要他喝,小宇頭都沒抬,妹妹這個番婆當然來鬧了我不少次(有她在我實在沒有辦法好好彈琴),小宇一看看了一個多小時,整本雜誌都唸完,站起來,去廁所尿尿,到我的旁邊來說「我要練琴了」,那個樣子一副「你彈夠了吧,該我了吧」,弄得我很想大笑。

我說前天上完課當晚,還有昨天踢完足球又去人家家玩,你都還沒練小提琴,先練小提琴好嗎?

**************************

小提琴這次有首 L. Boccherini 的小步舞曲,我小時候彈鋼琴約翰湯姆遜的第三冊有彈過,也是一般人耳熟能詳的曲子吧。老師特別強調有切分音的部分,要掌握得當。我看了一下,這首其實是弦樂四重奏,我當初練的是改編的鋼琴譜,當然可以把各個聲部幾乎都表達到,很完整。但這是一個小提琴譜,光是切分音那幾個小節,沒有左手幫忙打拍子,所以就真的要自己把節拍算得很好、弱拍的落點小宇一開始確實是不太好掌握,尤其後面 Trio 的部分,(我猜)應該是小提琴並非主旋律線的部分,通通都是從第一拍的後半拍開始,小節結束前還有休止符,節奏還真的很難掌握。老師不准我們使用細分到八分音符(半拍)的節拍器來幫忙打節奏,一定要一拍整拍打,感覺切分音那種弱拍的落點與掌控。

這首聽起來很輕盈的小步舞曲,忙得我們焦頭爛額,還真把我們母子整慘了。

************************
鋼琴一開始練哈農,然後音階,這次的作業是 C 小調和聲小音階,是降E大調的關係小調,因為是和聲小音階,第七音一升,反而少掉一個黑鍵。小宇是早就知道和聲小音階和旋律小音階的規則,這一次懂得問「為什麼」了,因為鋼琴老師前幾天剛跟他提過自然小音階,自然小音階是他以前沒有聽過的、剛剛知道的,嘿,正好,我們可以來講一講。

本來最早就是先有自然小音階,它的調號和它的關係大調完全一樣,也不做任何變化,但是因為要讓調性的感覺完整,所以我們升了第七個音,有導音的效果(不蓋你,以前我看書上這樣寫,我都不知道他在說什麼),這個所謂 leading tone,沒錯,用英文講、再實際在鋼琴上彈奏一遍,小宇可以知道那種感覺 leads (pull up) to tonic 的作用.

我自己也因為跟小宇這樣的解說,才真的明白「導音」的效果,那種推向、靠近主音的感覺。

不過這樣一來,第六音跟第七音的距離,變成一個全音再加上一個半音的距離,很遠,有跳躍的感覺,所以我們乾脆把第六音也升了半音。聽起來比較舒服吧。於是,就形成了旋律小音階。

我印象中的知識是這樣,希望沒有錯。

那為什麼旋律小音階 descending (下行) 的時候,第六第七音都不用再升?嗯,讓媽媽我想想以前老師說什麼?反正就是不需要!為什麼不需要?沒必要了嘛!為什麼?── 小宇想想,自己說,因為他要回去了嘛!不用再有 leading tone 來帶你回到第一個音,所以大家都回家了(小宇的意思是說第六七位都回到原位,不需要再升),哇,我這時候才大夢初醒,是啊,下行就沒有需要導音作用嘛…… 彈彈看,聽聽看就知道了嘛!

小宇,媽媽真的非常感謝你可以和媽媽一起練琴,一起有所啟發啊。小孩子果然對聲音比較有一種單純的直覺 (要不然就是我的感受力太差)。

那,和聲小音階呢?為什麼上下都升第七音,我們母子都說不通啦,只是練習慣了聽慣了,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對不妥。道理在哪裡不知道,哈哈,有識之士煩請說明。

練音階,小宇又問,為什麼要有這些 ending ?? 好像是所謂「終止式」~~ 嗯,為什麼有?為什麼啊?嗯,我只好開始瞎掰,就好像一個人體操表演,走平衡木,上樓梯,很幽雅地走上去又走下來 (所以記得彈音階的時候也要有音樂性有方向啊),然後跳下來結束的時候,大大地行個禮,才有完美結束的感覺,妹妹上 gym 的課程,每次做完一個動作,老師不都會要她們高舉雙手擺個姿勢「塔~啦~」,那種感覺嗎?嗯,小宇表示懂了。又問,為什麼要四個 endign,嗯,作者想說你這個小朋友彈得太好了,大家一直鼓掌,所以你就要一直謝幕,小宇馬上接著說「所以連續打四次工?」 (兒子啊,你的中文實在需要加強,那個叫做"鞠躬",不叫做"打工",OK?幸好我是你老媽,不然人家不知道你在說什麼) 是的,沒錯,連續鞠四次躬不太一樣的漂亮姿勢。我打蛇隨棍上,繼續教訓人,所以不只是音階要彈得很有音樂性,每次這個終止式,也要彈得很完整、鏗鏘有力…… 不要老是沒有接好或彈錯,好像沒站穩摔了一跤,非常糗!

小宇又問「那終止式怎麼來?」怎麼來?嗯,我大概知道他在問什麼,但是有點答不上來,讓我們一起找找看看這是什麼和弦好了,我們母子一起找規則,嗯,每一個和弦最高的音都是停在 tonic, 只有倒數第二個和弦最高音是導音,應該也是一個導向最終結束的效果,第一個,嗯,算是 supertonic 的七和弦嗎?第二第四是本調的主和旋,第三個是,嗯,我看看,屬七和弦,這算不算是找出一種規則啊?兒子,下次我們再問問老師好了。

既然講到這些音階,最後提出我最近讀到的「全音音階」,和小宇分享。其實這件事情早在他五歲,剛學鋼琴沒有很久時,小宇就曾經問過我 (Feb 6, 2007)。那時後我還想說,嗯,小孩子還真是無俚頭天馬行空,虧他想得到這種莫名其妙的東西。但是最近我自己讀現代樂派樂曲賞析,講到德布西,說到其新穎的作曲法,保括「平行五度」「九和弦」(這兩個我都還沒搞懂),還有、「全音音階」,才驚覺原來真的有這種名目「是由六個全音組成的,給人一種迷惘或朦朧的印象」,而且當時小宇在彈芬貝爾那套書,其實也彈過這種感覺的曲子哩,在芬貝爾 2A,那首 "Storms on Saturn" 和 Star Traveler 也是一首刻意的"全音音階" 曲子,很有神秘感,我記得小宇發表心得:「果然是在 outer space 還有 storm,聽起來很 sad 有點可怕的樣子」。

搞得好晚才睡,我們這一個晚上,果然是彈(談)鋼琴和音樂,搞了兩個多小時耶。爸爸還是在十一點前趕回來了,我們都還沒睡。

1 comment:

  1. 除了最近我剛買Sony HDR-XR500V,
    之前七八年來我前後使用過
    Sony DCR TRV230 錄過 二十幾卷 D8 帶子
    Sony DCR-HC40 錄了四十幾卷 DV 帶子
    主要就是兩個孩子的生活紀錄,這些母帶我都留著保存。也用火線或是AV 端子接上電視播放,用一般的家用DVD燒錄機做成DVD光碟方便觀看

    後來買了MacBook, 就輸進電腦裡用iMovie HD 編輯儲存,再把檔案拉到iDVD 製成DVDproj, 再做編輯整理,並直接用iDVD燒光碟,質感很好。(頂多有時因為一點點容量的問題,我把encoding 的設定在 "best performance"或"best quality"做切換,但這兩種選擇,製作出來的光碟,看不出來有什麼差)

    我一直都用上述方法製做DVD光碟,效果不錯,一個小時的帶子做成燒成一片4.7GB,DVD 光碟,從來沒有去想過或瞭解過DVD轉檔等等問題

    我現在還在繼續處理以前一些D8 DV 那些非HD的帶子,電腦最近換成iMac (2.93GHz Intel Core 2 Duo, 4GB 1067MHz DDR3)
    開始使用iMovie 9,作業的方式不像我以前「用iMovie HD 編輯儲存專案,再把專案拉到iDVD 編製成光碟,再燒錄」,
    現在iMovie 有要自己選擇許多輸出格式可以選擇,看得我眼花撩亂,不知如何下手,如果選擇「iDVD」輸出做成的DVDproj,燒出來的效果品質略遜,好像沒有以前iMovie HD編輯儲存的好

    不知道如果用iMovie 9,是不是不要選擇「iDVD」輸出做成的DVDproj,去選擇quicktime格式輸出可以有更好的效果?但在那些壓縮格式的選擇上(AIC, DV/DVCPRO-NTSC, H.264, DVCPRO-NTSC, 甚至還有 None.....)
    我該做什麼選擇?考量是什麼?
    或是哪裡有詳盡的說明?蘋果官網我都找不到相關的設定說明細節


    **************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54&t=673285
    簡易編輯HD影片與製作藍光光碟(以Sony HDR-TG1為例)
    *******
    酷波 wrote:

    ...27.以H.264的編碼進行運算。

    28.影片大小的選擇。
    按這裡檢視圖片

    29.接下來就是漫長的等待了,以我的電腦配備...一分鐘長度的影片輸出Full HD的影片檔,須花費時間約為35分鐘...(恕刪)

    ****

    輸出影片的壓縮格式選擇不恰當,所以造成你需要“漫長的等待“
    你可以試著選擇其他HD格式的壓縮碼(例如DVC proHD...)
    這樣除了可以讓輸出的時間“快上很多“
    最重要的還可以保持影片的品質

    因為H.264這種“破壞性高壓縮比“的壓縮格式比較適合用作“最終播放影片“使用
    然而你輸出的影片還要拿去利用DVD製作軟體來進行壓縮檔案並燒錄成BD(這個過程也是壓縮性非常大的一個步驟)
    所以在影片還沒到最終需要使用破壞性高壓縮比的製作過程
    最好能保持一致且有較高品質的影片格式
    這樣除了能保持影片畫質之外
    最重要的就是能大量節省這種壓縮與解壓縮的時間

    **************
    toast輸出光碟之前會再轉檔一次,
    在這最後一次轉檔之前,
    儘量減少壓縮影像/音訊,
    以提高最後輸出的品質。
    HD DV的AVCHD m2t檔輸入iMovie/final cut express會轉成編碼是apple intermediate codec的mov檔,
    剪輯後輸出成同樣AIC編碼的mov檔,
    對影像的減損最少。
    只可惜iMovie限制AIC輸出品質是「中」,
    不知道final cut express是不是就可以設定成「高」品質?

    h264是mpeg4的編碼,
    算是播出用的編碼,
    特點是壓縮比高,
    檔案小但畫質很不錯。
    但h264已經做了高度壓縮,
    進toast還要再壓一次,
    畫質自然比沒什麼壓縮的AIC差。

    Reply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