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4 August 2009

《音樂檢定的價值在那裡》

在討論這些音樂檢定的價值在那裡

有人大辣辣說:「我則認為每一種比賽.檢定背後所隱藏的只有賺錢啦~」

小葳我也做如是觀

不過,我個人反對檢定這類的東西,並不是因為它的牽扯到賺錢。大家都要吃飯過日子,賺錢不可恥,好好辦個活動、推展音樂教育,也順便賺到錢,沒什麼不對。鋼琴老師教鋼琴也要收學費賺錢,只要憑良心認真教學,就是認真負責值得讚揚的事。

我也對檢定大不以為然,是我覺得檢定對音樂實質教育和推廣,實在是很大很壞的負面作用。

就現實面來說,我覺得就像提出這個問題的鋼琴老師說的『大多數都沒有公信力,根本沒有現實加分作用』。

就我作一個純然欣賞音樂,希望將音樂帶進自己(與孩子)的生活中的家長的理想面,也沒有實質意義。

很多人給這些檢定肯定其意義,常聽到的理由,貼文的鋼琴老師老師也在文中提到了「讓你有個學習的目標,學琴的動力,在於一級一級地通過」,另外當然還有一些(我覺得是自圓其說的)說法:讓小孩有臨場感、體驗壓力,有面對別人的能力與表現啦…… 去給專家做一點評估,瞭解自己的程度與能力 (這裡說不通,檢定就是面對一個兩個考官吧?不是什麼大場面。一些檢定,考官只在制式的表格上打勾圈選你的好或壞,甚至評語大概都是那種評語大全裡面制式的回應,這些東西和建議難道你自己的老師不能給你嗎?何用去在一個不確定的場合不確定的樂器去給一個陌生人聽那麼一兩次來得到改進的建議?)

身為一個家長,我讓孩子學習音樂,我希望孩子能夠從摸索與學習的成果中,能夠克服學習中的困難,讓音樂從手指間流洩表現,自己去感受音樂的甘美,那就是一種成就與目標。如果學音樂不知所云,感受不到學習本身帶來的成就感,必須要拿這一張張的檢定書來變成學習動力,用以肯定自己,我覺得是很壞很壞的作法。另外,更不要說這些檢定的品質,對真正的音樂教育與推廣有什麼深度與正確的方向可言呢?只是導向一種浮泛比較與競爭的作法罷了(家長之間可以拿學習音樂來說嘴的東西又多了一項,而且家長還是用獎品獎金來慫恿自己的孩子參加這類活動)。這些檢定,這種作法,才是殘害音樂生命的元兇。

******************
不過下面這個小提琴老師提出他對檢定的看法,聽起來也很有理。可見沒有什麼事情是一定對或錯,我也不想陳腔濫調地說「啊,都端看家長的心態啦」,不,不是看家長的心態,家長當然都自認為我沒有催逼孩子也沒有說嘴比較的意思。我覺得應該說,「端看家長有沒有很清楚的認知」,這個老師很專業,所以他對檢定就有很清楚的認知,我就很認同他讓學生參加不參加檢定的理由和作法。(尤其是他的作法,很清楚,很有方向)
http://tw.myblog.yahoo.com/changzus/article?mid=901

從上次找半音階的相關訊息,就覺得這個小提琴老師的網站真是不錯,大致看了很多觀點都覺得挺好的、很多內容也很實用很有價值,實在感佩要寫上網路讓人家看,就是要這樣的東西啊。


不過我唯一不太贊同的,就是他說「建議以流行及卡通音樂來提高小提琴的學習興趣」,當然他說的也沒啥錯啦,而且他還強調:「然而古典曲子的重要性也絕對是不容取代的,也是學小提琴永無止境的追求,選用流行音樂及卡通音樂只是手段,是透過它來增加學習的樂趣而非目的,這一點老師要非常清楚,絕對不可以喧賓奪主本末倒置。」感覺是觀念很正確、很盡責很用心的老師。我知道老師為了要啟發學生、提高孩子的興趣,當然要想一些手段。不過現在很多坊間的譜,都有伴奏 CD,或是老師都讓孩子隨性挑自己喜歡的、耳熟能詳的曲子。這不是很壞很糟的學習習慣嗎?我不懂,只順著孩子的意思,彈他熟悉的曲子,這樣孩子讀譜和聽想的能力,要怎樣建立起來?會演奏樂器「最基本」的能力,不就是在於自己讀譜把旋律和節奏掌握好嗎?(更甚之當然就是自己要能夠有表情或是掌握音樂的起伏和走向……和其他許多許多)

我小時候的老師,根本不在我自己彈完 (甚至都回家練完) 之前範奏給我聽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