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April 2009

《就是享受當下》

受訪者:鋼琴家 陳必先 . 台灣古典音樂網專訪小組,
Q:老師您專研Mozart多年,您認為他的音樂在傳遞什麼樣的信息?
陳:我想Mozart作品最具啟發性的地方就是告訴我們生命是多短暫的,當我們知道我們生命很短的時候,就會很尊敬每一個時刻,我們在聽音樂的時候就會很尊敬這個當下,尊敬時間就是尊敬現在,我們要學習專心集中在現在,這是所有好藝術要告訴我們的事情,就是要很濃的存於現在。

*********************
弩鈍如我,在學習的路途上,不是很容易聽懂很多老師、專家、大師的名言或是訪談…… 總覺得一些對答很抽象很模糊,離我很遠。不過,以上這段對答,是讓我心中有很大的共鳴的。

有時鋼琴老師也許是授業的習慣、也想要知道成人習琴有否什麼期待與目標,總是會問「想要學到什麼程度?有沒有什麼想彈的曲子?」連身邊讓孩子習琴的家長,也常常有類似的對答或言論,孩子會彈什麼了……參加什麼考級、彈過幾級了…… 或是直接問「你要讓孩子學到什麼程度?學到什麼時候?有沒有參加什麼某某某(考級、比賽、檢定),你要給小孩一個目標吧?不然小孩子會問,學這個幹什麼?要學到什麼時候?」

也許我太沒有企圖心、也許我真的沒有什麼方向與目標?其實我學琴就是純然的 enjoy 練習我手上的這一首曲子,我沒有想過自己練到將來可以彈某某曲子 (喔,有,我記得當初看完 The Fantasticks 外百老匯的一個舞台劇,曾經想過會彈裡面所有的鋼琴伴奏曲,也曾經想過去學豎琴),如果你要問我想彈什麼,我想的就是怎樣把手上老師帶的進度,這 79 號徹爾尼、這一首巴哈創意曲、這一首小奏,彈到我所能夠的極致。我非常 enjoy 我正在練習的每一首曲子,我喜歡每一首樂曲每一個片段給我新的啟發、新的目標。

人家說小孩會問要學到什麼時候,我兒小宇也沒有這個情況:
上學是一件快樂的事,游泳是一件快樂的事、踢 soccer 是快樂的事情,上中文學校是快樂的事情,彈鋼琴也是快樂的事情。有人會問去游泳玩水要玩到什麼程度才能停嗎?有人高興看小說看漫畫打電動,會問說我要打電玩打到什麼程度才能停嗎?如果這個東西對你來說是遊戲、是休閒、是你 enjoy 的事情,絕對不是苦差事,那怎麼會問「什麼時候才能停啊?」

當然,彈鋼琴是要花些苦工和精力的,這和懶散地看看電視看小說不是太一樣。但是,只要在這其中有單純的喜歡,感受到旋律給我們生活中的色彩,真的是天下無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