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April 2009

《北藝大校友的表演》

本來是要鬧一個笑話的,之前我還要拿著傳單去給小提琴老師說,好像有場不錯的表演,要不要去聽。老師是從台灣來進修音樂博士的,所以這裡有時候有一些 local 的表演資訊我都會提供給她,或問問她的意見等等。但小宇生病,我們這堂課正好請假,當然就沒有機會說。週六一到那裡仔細一看表演者名單,小提琴老師的名字就在上面,老師自己要表演竟然也沒跟我們說。我也挺疏忽的,因為我把重心放在這些打擊樂的表演(引介我知道這場表演的人正是籌辦人,自己是主修打擊樂和 organ),竟然沒有注意裡面幾個 chamber music 的曲目和表演名單。

我帶小孩一起去聽了週六那一場,和自己好好單獨享受了週日晚上那一場。(兩場曲目略有出入)

週六第一場,一開場就是老師的表演:Fritz Kreisler 的 Praeludium and Allegro in the Style of Pugnani,非常有氣勢的開場,很能感受到小提琴特有的張力,其實我真的不是很懂小提琴,不過,那種力道和聲線的投影感覺真的很棒,就是直穿內心的感覺。或許這就是我聽過人家評論老師的表現:呼吸寬裕,支撐住音樂的張力。(這一首的真正的感動其實是我去聽第二次週日晚上那一場,因為週六一開始還在那裡管小孩,沒辦法好好欣賞音樂)

老師表演 Schumann 的小提琴奏鳴曲三個樂章我就沒辦法好好聽,因為正好小宇當場鬧肚子痛,這一曲週日並沒有再奏。

還有一曲是 Haydn's Piano Trio No. 39 in G major Hob. XV/25,"Gypsy",是很歡愉的曲子,週六那場,除了我們的老師的小提琴,另外拉大提琴和彈鋼琴的,都是很帥的男生,所以除了音樂,視覺效果也很好。說起海頓的作品,當然從小就知道這個海頓爸爸,也知道他那首鬧人有趣的驚愕交響曲,但是我從來不知道他以幽默愛開玩笑著稱耶,大概每次想到巴洛克就覺得好久好遠好老,自然就覺得很嚴肅吧,沒想到海頓有這樣輕鬆愉快的曲子。實際到現場來聽音樂,就是可以稍稍長點知識,也不錯。

小宇看到作曲家的名字 Haydn 就跟我用英文講了一個笑話:

你知道為什麼 Beethoven 找不到他的老師嗎?
答案是:因為他的老師是 Haydn (Hidden 諧音:躲起來了)。所以我才又知道原來貝多芬有授業於海頓喔?小宇又不知到是從哪裡讀來的笑話。我都不知道。

我聽的兩場都是以 Astor Piazzolla's 的作品四季裡的 冬(Invierno Porteno) 和春(Primavera Porteno),結束。對音樂認識粗淺如我還是可以聽得出來很現代的作品,通常現代的作品我向來是不喜歡,常常覺得有點搞怪,但是這兩首就讓我非常喜歡,冬天的部分有比較強烈的部分,大提琴和小提琴配合得很好,另外比較抒情的部分,大提琴的沈穩內斂、小提琴的盪氣迴腸都表現得恰到好處……

心得:只聽了兩場,可惜,真希望四場都聽到。一次比一次感動。

另外見識到其他樂器的表演,除了鋼琴,還有 Organ、Marimba、Djembe ,尤其是非洲鼓和人聲,是非常難得的經驗,週六那場小宇本來聽了一下就忽然肚子痛,瞇著眼睛睡著了一下,被奇突的如非洲土人的高亢吼聲吵醒,本來我還怕他因為不舒服被吵醒會更難受的,沒想到竟然小睡了沒有五分鐘就好了,醒來興致勃勃地看著表演。好棒的表演,我已經在打主意把這個剛拿到音樂碩士女生請來教小宇小柔視唱聽音,聽說她有聲樂和打擊樂和指揮的背景。

************************
North American Alumni from 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來自台灣的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校友將於本週末於新澤西中部演出一系列的音樂會。節目內容包括: Djembe (非洲鼓)、馬林巴木琴、小提琴獨奏、大提琴奏、管風琴雙重奏、鋼琴三重奏,曲目相當有吸引力,涵蓋從巴洛克、古典、浪漫到當代的皮耶左拉Piazzolla 作品,以及打擊樂作品。在新澤西相當難得等到這樣多元化的節目內容。特別打擊樂節目 : 非洲鼓與人聲的演出將是新澤西的首演。而週六這場演出,特別請到遠從加拿大過來的陳士霖先生合作演出,陳先生為奇美集團下之藝術家,手中的琴,為奇美博物館之收藏品。他們固定在加拿大有四重奏的練琴和定期巡迴演出。
這群來自台灣北藝大的藝術家們集合在茱莉亞音樂院(Juliard music school)、西敏音樂學院(Westminster Choir College)、以及若歌大學(Rutgers University) 的音樂家朋友們一起合作演出的音樂會,期盼藉此,能與社區朋友分享音樂,更能藉著觀眾們的自由奉獻來幫助五月一日在卡內基(Carnegie Weill Recital Hall)的音樂會順利完成。

這系列的音樂會,演出場地、時間、地址如下:
*April 4th (Sat) 2:30 Pm@ Prince of Peace Luthern Church, Princeton Junction
177 Princeton Hightstown Rd., Princeton Jct, NJ 08550
*April 5th (Sun) 9:45 Am @ Six Mile Run Reformed Church
3037 State Route 27, Franklin Park, NJ 08823
*April 5th (Sun) 2:00 Pm @ St. Paul's United Church of Christ
62 South Main St. Milltown, NJ 08850
*April 5th (Sun) 7:00 Pm @ Nassau Presbyterian church
61 Nassau St. Princeton, NJ 08542


演出的音樂家,多半畢業或在學於茱莉亞、若歌大學、西敏音樂院以及印地安納大學。演出人員如下 :
Piano: Wei-En Hsu, Hsin-Yi Tsai
鋼琴: 徐惟恩,蔡馨儀
Organ: Joe Arndt, Madeline Tsai
管風琴: 約瑟夫安特,蔡其蓁
Violoncello: Ashley Chen, Shih-Lin Chen
大提琴: 陳胤宣、陳士霖
Marimba: Christopher Wengert
馬林巴: 克里斯多夫 溫克
Violin: Pei-Yin Hsieh
小提琴: 謝佩殷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首席)
Djembe: Madeline Tsai
非洲鼓: 蔡其蓁

鼓勵您踴躍前往聆聽這場別出心裁的Palm Sunday Concert Series.
免費入場,採自由捐款。聯絡人:1-848-667-3198 蔡其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