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August 2007

《 習琴三十堂課總整理 》

2006年十一月中,小宇四歲十個月大開始拜師習琴,到2007年六月,習琴三十堂課,
(在這之前,我自己雖然會彈鋼琴,但從來沒有給他過任何正式或非正式的教學、說明、指導。也沒有上過任何形式的音樂或律動等等相關課程。小宇對鋼琴、對樂理完全是一張白紙)


三十堂課:
前十堂一堂三十分鐘,中間十三堂課改為四十五分鐘(因為老師覺得小宇年紀雖小,但是注意力佳坐得住,習琴情況也好),最後七堂課又改回三十分鐘(因為我覺得老師進度太多太快,給的進度實在練不完練不好,乾脆把上課時間又縮短)


到第三十堂課的學習進度:

1.
Piano Adventures® — By Nancy & Randall Faber
由 Primer Level 開始, Level 1、2A、2B、3A 結束
由這套教材小宇學到基本樂理,種種名詞(articulation、dynamics當然精微處還有帶加強),樂曲形式(form: binary...D.C al Coda 反覆等)。熟練CGFD四個大調兩個八度音階、包括各大調主要和弦( Ⅰ、Ⅳ、Ⅴ7及轉位),相關小調(還不是很熟、有點亂)。半音階、琶音……甚至還學會了爵士樂的 (Swing Rhythm)。話說回來,這套教材算是很深入淺出包羅萬象的教材了。


之後老師有跟我溝通可以嘗試栽培小宇,於是在上課十週後正式加入了Beyer、Czerny op599、Hanon,另外一本理論和視奏由我在家裡自己帶 (我的猜測老師言下之意是說如果那些玩玩的學生,她大概就只給 Faber 那套書?)


2. Beyer: #.70
3. Czerny: # 19
4. Hanon: # 8
5. 完成準備應考ABRSM 第一級的考級內容 (聽力除外)

6. Fundamentals of Piano Theory level 1 差不多小宇都做完了(by Keith Snell & Martha Ashleigh)
7 Sight Reading & Rhythm Every Day 結束(by Helen Marlais)


目前停止學習的原因主要是我覺得老師進度太快,程度與內容對這麼小的小孩要練好真的是頗有難度且需要大量苦功與時間,這其中習琴練琴種種我作為陪練與與在家的指導者還無法拿捏……想暫停一下想想如何調整腳步和跟老師的進一步溝通。(如果照這種學習進度與難度的需要練習,實在太剝奪小宇這個年紀的自由隨意和其他活動的時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