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August 2007

《 兩個人都去學小提琴 ── 未定案 》

學了幾週的直笛,小宇興致大發把一些學過的鋼琴譜(像是Ode to Joy),拿出來試著吹單音、或是因為直笛的音域有限,小宇也只學過那不到兩個八度的音域的音,所以還試著轉調,在那裡找音…… 讓我想到一個人的音感的能力。鋼琴老師就說過,學鋼琴就是看著譜,若不刻意訓練也非這方面天才,對音不會很敏感,要我給小宇學習小提琴,可以增進聽力與音感。


我對小提琴這種樂器完全沒有概念,對小提琴的聲音也有種敬而遠之(敬謝不敏?)的感覺,我不否認拉得好的人,小提琴可以表現出鋼琴無法達到的盪氣迴腸的境界,不過要達到那種程度……嗯嗯……再說吧,實在很害怕家裡傳出殺雞殺鴨的可怕聲響。


當時是想,學鋼琴練好鋼琴都沒時間了,還再學一個樂器,小孩子都沒有玩耍的時間了。且,我也不想把自己逼瘋。


但是,基於給小宇找活動的心態,因為鋼琴我想再稍緩個幾個月、等到冬天再繼續。直笛也只是暑假學學好玩而已。之後,除了週末的足球和游泳,週間是不是要給小宇找個什麼活動?最近就動腦筋到 suziki 的小提琴學習,主要是因為 suzuki 還有團體課程,小朋友可以在一起上課玩玩,我想小宇會很喜歡吧?


我也聽過一些關於 suzuki 學習模式的批評,不過諸多考量後,我還是傾向讓小宇去試試看。只是現在還不知道和老師之間排不排得出來時間。


既然決定讓小宇去學,媽媽可不能不會小提琴,所以我鼓起勇氣(忍受兩人噪音的勇氣)跟附近的一個小提琴老師聯絡,搶在兒子開課前自己先學幾堂,正巧老師度假去了,也是要等之後的聯絡,還不知此事成不成。


話說我真的很想嘗試的,是豎琴,也是沒什麼概念,只是純然浪漫的想法罷了。不過基於我自己跟著小宇學直笛的感覺很好,就覺得什麼樂器都試試吧(我是說我自己)。


又:
老公和朋友,聽到我完全不會吹直笛,都很驚訝「你的小學時代沒有音樂課嗎?吹直笛吹著玩玩你自己不會教嗎?還要花錢去外面學!」是的,本人是個土包子,小學的音樂課不是老師不知道在幹嗎?就是我不知道在幹嗎?(中學的音樂課都被英數老師借去上課考試)。除了我自己學過鋼琴,對其他任何樂器,我真的是完全沒有概念。所以現在恨不得把所有的樂器都試一試,學一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