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August 2007

《 學直笛六週 》

暑假沒有鋼琴課,不過小宇長久一直唸著要學吹直笛、還要學小提琴、還有學打鼓,我先挑了一個我以為簡單的 (至少樂器買起來便宜的),就是直笛。排了六堂課。同時小宇他還是有在問為什麼沒有上鋼琴課,我藉口說老師去度假、要你把舊的複習完畢(其實包括一大堆新進度,老師最後一堂課給的)才可以回去上課。


我不否認我自己對於小宇直笛的學習,當然就沒有像學鋼琴那麼嚴肅和認真 (學鋼琴以來、到都已經停課快兩個月的今天,小宇還是天天都有在練鋼琴),不過,這幾次我陪著上直笛課,看著小宇一樣喜孜孜地學每一個指法、回家在那裡很努力地封孔、吹曲子,對一個學習這樣的快樂起勁。相較於鋼琴的學習與練習,在家裡練習直笛的情況是鬆散多了,簡直是天差地遠,但好像學習直笛這件事情,也並不落後或散慢、也和學鋼琴一樣的有進展。而且因為我的心態比較 easy, 所以整個過程自然我自己就沒有繃得很緊(對我來說,這種感覺很好)。


六堂課結束,正好上完了那本直笛課本第一冊,老師說,通常他的學生都要用將近半年的時間學完這本 (老美的進度真的這麼慢?) ,不過我想那是因為小宇已經有鋼琴與視譜樂理等等的的基礎,當然很多東西省掉不用再講,這一冊這樣簡單的內容當然就不用花上半年來教。


也正好碰上讓小宇小柔去上音樂營這一週,直笛老師也是這個音樂營的老師之一,最後一天他還讓小宇多帶了一點進度,讓他在最後一天音樂營的表演(其實是奧福那一套,我個人覺得是小朋友拿著打擊樂器在那裡瞎敲),所以小宇是在一群打擊樂器聲中,唯一使用有音高表現樂器的。(當然,淹沒在老師的歌唱和小朋友的敲擊聲中,小宇吹錯吹爛都聽不見啦)


並非矯情,學鋼琴學直笛,我一點都不會得意於所謂小宇的進度超前或表現突出,因為我真的覺得除了自己作父母的,誰理你的小孩怎樣好棒好讚!── 我很在乎的是:小宇是不是很快樂?我是不是幫小宇安排了一個他覺得興致勃勃樂在其中的活動?


對於學鋼琴,由於我這個人的個性十分個人主義、從來沒有和別人爭勝比較或是積極要孩子去考級表現等等,我只在乎我有沒有達到我以為的進步和快樂, (所以老師說小宇表現比別人超前很多,我都不會覺得忘形得意,萬一有一天老師說小宇有什麼學習比別人落後,我想我也不會太在意。我只在意自己的期待)。但,因為覺得是一個學習,就要嚴肅,就要紮實認真,所以我多少都抱著一種拼命三郎不能懈怠的態度在帶小宇彈鋼琴練鋼琴;然而,最近因為學直笛的情形,讓我心態放鬆不少,覺得其實這樣放輕鬆也不錯……,這是我最近在心態上頗大的一個轉變。


就是幫孩子安排個活動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