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September 2011

《 陳腔濫調 》

看完印度片,三個傻瓜

這是我第一次看印度電影,我必須說熱鬧精彩有趣吸引人,我不否認好看

那至於什麼發人深省的教育與思索,就不要說了吧,如果由這個角度來說,我只能說,這部片真是陳腔濫調:認真埋頭死腦筋死讀書,結果就是故事中的輸家(雖然擁有大豪宅、藍寶基尼,不過就是個小資本家);開放自由探索的學習,結果是擁有400項專利的發明家。大大的成就,大大大的富豪!

最終的價值觀卻無法跳脫出窠臼? 仍以事業定成敗。

老公說,電影就是大人的童話,怎樣,妳期待結局是男主角「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好啦,我只是說,如果這部片如果要坎入教育理想與學習本質,是不是可以不要用一般人眼中的事業和學歷來定成敗。

殊不知這世界上,有多少人,也許醉心於自己的喜好,忠於自己的選擇,終究是一事無成(至少在一般人的成功定義下),當然沒有名利可言,但是自得其樂,得其所哉。這也不輸功成名就的人吧?(或者說無所謂輸贏,人生的價值本來就沒有什麼好比的)

還有,電影最後一幕的景色是不是電腦合成啊,美得不像真的場景。

****************

人家傳來的,說是什麼很令人振奮的影片,我看了,浪費我生命中的八分鐘,一點都不令人振奮,一點也不感動,我覺得膚淺,陳腔濫調,無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dtAz3TBwZA

我比較想知道的是,如果,影片中的孩子就是在中途停下了,怎麼推也推不動,怎麼叫也叫不起~~甚至,賴在那裡哭泣不肯起來了,請問,教練,你要怎樣繼續鼓勵?你要怎樣表達支持?

真實的人生,很多時候都不是你在那裡搖旗吶喊聲嘶力竭就可以達到目標。當然可能孩子不知道自己有那個潛能,但也可能孩子真的沒有那個能力,不是偷懶不是藉口,偏偏就是做不到,你要強逼鼓勵?還是放手讓他去?

作為一個引導者,你真的以為你有智慧可以評斷:他是不夠努力?還是,他真的不是那塊料不該勉強?

這才是人生的難題吧。

****************

我以前寫的,2005 九月:

** 還有一篇侯文詠對小孩教育態度的文章,什麼,標題好像是:教小孩要用沒有效率的方法。不是我個人對侯文詠的成見(有成見我就根本不看了,才懶得去挑他的毛病),我還是覺得淺薄,雖然我贊成他說的,大概是什麼熱情才是一個人前進的動力的吧~沒錯!反正就是小孩子有他自己的腳步、催逼都不是好的手段!── 說的很對,我很贊成,但是我的意思是說,說來說去,還不是陳腔濫調!他說的這一套,誰不知道?

但是,問題的癥結在哪裡?

就拿侯文詠舉的例子,教小孩回家的路途,奇怪,怎麼說都不懂,所以,用比較費神沒有效率的方式,親自帶了一次,讓小孩自己去摸索,然後,得到了答案,他學會了怎麼回家。

這是一個好的結局! 然而,你有沒有想過,我們人生中的許多問題,在於,即使,使用了另一種方式,還是沒有解答,你用了配合孩子的步伐與方式,他還是學不會怎樣回家?這時候,你怎麼辦?

侯文詠說,本來他也很想鼓勵孩子閱讀,後來發現高壓手段成效不彰,之後,他放手不催逼,孩子反而自己拿出英文字典翻查念什麼英文原文的什麼書

這又是一個他說的,正面的結局。

然而,是不是有時候,做父母的你也不用高壓的手段,你也覺得提供了資源,但是還是看不出來孩子對什麼有興趣?有熱情?什麼都不好,什麼都表現平平,甚至還挺差勁的。

所以我說,難題在哪裡?我覺得是:我們要怎樣啟發孩子的興趣?怎樣開發孩子對事物與學習的熱情?怎樣提供給孩子一個豐富的環境、但是又不是一種高壓的手段?什麼時候介入,什麼時候放手?

這才是我想知道的。
而,像侯文詠這種陳腔濫調的文章,實在可以省省了。

我自己成長中,有一個經驗:

高中時候的數學老師,就是那種高壓手段的老師,他規定我們一天一定要做十題參考書的題目作業,當時數學就不是很好的我(其實我各科都不好),實在覺得苦不堪言!你知道那種高中數學題目,如果你不是數學真的很有興趣與天份的,一題真的要認真思考搞懂弄會,可能需要做到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都不誇張。十題作業對我來說,一個晚上五個小時都做不完!而且我們每天各科都有大小考,又不是只有數學這一科。後果可想而知,就是每天在那裡抄參考書答案,十題光是用抄的,也要抄一兩個小時耶!

後來我鼓起勇氣去跟老師坦承與請求,與其讓我每天在那裡抄作業繳交作業敷衍了事浪費時間,不如,請准許我一天只需要繳交三題,好好的,認真的,做好這三個數學題。

當然,老師沒有答應,給了一些激勵的話:要我盡力去做,別人可以做到,我應該也可以做到!而且,他的理由是,這樣對別的同學不公平!(現在回想這種答案,拜託,唉,令人無力的升學環境,可憐的我!我倒是不想去譴責老師,雖然我覺得年輕的學習力都在他的教育方式和迂腐之下被扼殺,但是,我覺得一個人礙於老師的身份和大環境,也很無奈!)

(其實我應該更有個性一點,老娘就是不交作業,看你能把我怎樣?)

我常常在回憶這件求學中的往事,扼腕地說:其實當初老師如果不這樣逼我,我對數學的興趣與可能的潛力,也許可以發揮出來。

不過,現在我還想到更重要的一件事情,或是,其中更大的難題:

如果,老師就是應允我了,我也每天很認真地去只去做三題數學作業。然而,之後,我的數學 "成績" 的表現,如果還是沒有起色呢?如果,我確實就是比較沒有數學的天份,不管再換怎樣的方式,我數學就是不好嘛!甚至不論成績表現,我就是沒有興趣嘛!那,怎麼辦?

在這種情形下,做老師的,能夠做什麼?當家長的,又該是怎樣的態度?我們面對環境中必須的不得不然 (聯考就是要考數學嘛!),要怎麼辦?

沒有熱情沒有興趣也沒有天份,給再多的時間、支持、耐心與等待,不見得可以看到成果,這時候,我們怎樣面對?

我覺得這才是當父母的,最大的難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