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October 2010

《 鬼迷心竅,一念之差? 》

今天收拾樂譜,看到某人當初用原價加稅賣給我的舊譜 (想起來還是覺得可笑,阿呆說我應該要覺得生氣,有這種笨蛋還把妳當成笨蛋!── 不過說真的,對於這位人士的諸多事情,我已經覺得過往雲煙,而且這件事情替她覺得很丟人,就只有好笑了)

然後我說起我自己的一件往事啊

大概小學三年級吧,有家文具店剛開,是我鄰居的媽媽,我在那家文具店買了一把尺,有很可愛的卡通圖案,用了一陣子後來我的同班同學看見了,也很想要,就給了我錢請我幫她買

然後我買了以後,不知道什麼鬼迷心竅,就把我自己用過的舊尺放在新買來的尺的那個小小塑膠套,自己留著新尺用,然後把舊尺交給我同學,「哪,這就是我幫妳買的尺。」人家當然不是傻瓜,有點不服氣的申辯「新買的尺怎麼是這樣」,我大概是硬著頭皮說「它買來就是這樣~~。」同學大概也就是個老實人,之後好像也沒有什麼爭執,就是默默收了尺,認栽了~~

說真的,這件事情我一直記得,不只是因為這是件可恥心虛的事情,是我到現在都還不敢相信我這個人這種人,怎麼會做這種事?(要是諸位看官跟我夠熟,認識我的話!) 連我的中學好友阿呆聽到,還是覺得不可思議,真的嗎?妳做這樣的事,真的?為什麼?

真的,我也想不起來為什麼?怎麼會做這樣可惡,而且還這麼笨的事情?不過,連我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硬要講,當然,也許,就是覺得新尺又新又亮,漂亮的新尺,小孩子一時鬼迷心竅,一念之差?

然後我是在晚飯的時候跟老公講這件事情的,我說我想起來我小時候作的一件壞事,就正好是小宇這麼大的時候吧,真的好可恥喔,我都不相信我為什麼會做這種事,被小宇聽到起頭,他就一再追問「什麼什麼~~」,嗯,這是媽媽做的一件壞事,媽媽不想告訴你。不過小宇一直追問,我還是只能從頭到尾說一遍,說我的貪心,說我的可惡,這樣的行為不可取。

小宇大惑不解說「為什麼妳說妳做這件事情是壞事?」

輪到我大惑不解「當然是壞事!為什麼不是?」



咦,我寫到這裡,忽然想停筆,這位看官,你們要不要猜一猜,我小學三年級、不到九歲的兒子小宇,他是怎麼想的,為什麼他沒聽懂這是一件壞事?開放留言!


******************

在這裡我先講講我兒小宇今年春天的另一件事情:



之前在找一些不用的譜來練視譜,找到以前的一級皇家的東西,小宇看到樂譜每一頁都有上面的圖案,問我為什麼?我心裡想要說的是「因為這些單位的目的就是要賺飽妳的錢,一本薄薄的破樂譜書要賣很貴。如果大家拷貝影印流傳,他們就賺不到很多錢了,所以就故意畫這種圖恐嚇你,而且最虛偽的是,他們還用版權著作權這種大帽子,尊重音樂著作這種高調來自說自話。(請問他們付錢給莫札特的靈魂了嗎?)」

不過我當然不能照我心裡想的這樣說,所以我只是說「你知道,有些人花了時間和心血作出來的東西,不喜歡別人隨便就影印拿走,如果是你的,你會高興嗎?」問到後面這句,我就發現問錯了,小宇的回答就是說「我沒有關係啊」。他覺得創作出來的東西就是要讓大家分享的,而且甚至他覺得沒有人知道是他創作的,也都沒有關係,「大家很 enjoy 我創作出來的這個東西就很好了」。

兒子,現在你這麼小,這麼單純善良可愛,但願可以一直維持下去。

小宇還是很疑惑,那我們這本書是哪裡來的?買來的?那這個樂譜書可以用錢買得到嗎?我說是的。小宇問「那他到底喜不喜歡給人家看他的東西啊?他不是不想給人家隨便拿去看嗎?」我不知道要怎麼回答了,人就是這樣,要吃飯拉屎睡覺,創作也要賺錢,所以有「尊重著作權」這種事,只要你花錢買了他的東西,讓他賺到了,尊不尊重他的創作,是用錢來表示的,比較實際。

小宇又問「影印機會咬人喔?」,我只好打哈哈說,那個是用來嚇人好玩的。小宇還是很單純,說「也許,這一種紙,上面有一些什麼 chemical 還是 something else ,遇到影印機會怎樣,大概很危險。這個人是好心提醒我們要小心使用。」

孩子,但願你一直這樣善意地看待所有的人事,這樣自己比較快樂,當你像媽媽這樣把人世看透了,就只有嗟嘆了,很不快樂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