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January 2010

《重口味是殘害料理藝術的元凶》

在我念初中時,高中部有個學姊代表學校參加校際的全國詩歌吟唱還是朗讀比賽之類的,得了第一名回來,那時候我們國文老師對她的表現讚不絕口,在課堂上放了她參賽吟唱的那首詩經小雅「蓼莪」給我們聽,「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當時我聽了,只覺得這是什麼哭調仔,難聽死了,一個好好的詩歌,為什麼要這樣怪腔怪調地哼啊嗚啊的…… 實在不能接受。

幾年之後,到了高中,我們上到詩經小雅「蓼莪」這一課,老師正巧又放了當年同樣版本的記錄給我們聽,當下我聽了,吃驚得說不出話來,感動得涕零,對於一首古詩,用吟唱的方式,把詩中詞句要說明的孩子孝思與哀痛表達如此真切,聽了讓我覺得久久不能自己。

我不知道這是年歲漸增、還是個人的領悟力,還是其他什麼的,但,那一次,我開始有些些明白了什麼叫做藝術的感染力。

迪士尼頻道有一個卡通叫做小小愛因斯坦,每一集介紹一首古典樂,夾雜一些藝術家的畫作,把一些古典樂的主要知名片段配上劇情需要的一段歌詞,讓主角們演唱,觀賞的小朋友也就可以朗朗上口……

其實我一直都不喜歡這樣的作法,說好聽是是所謂寓教於樂,其實我覺得頗為傷害古典樂的本質、也有一種討好小觀眾、取悅想要給孩子音樂教育的外行父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