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January 2010

《 小宇五歲時,我的一篇紀錄 》

這是三年前我不知道在哪裡看到的一篇引文紀錄(藍色字體),正好跟最近樂器的學習也有一點感想,先放在這裡:

看到一個不是很相關,但是對數學學習與認知的一個想法:
http://harnbaby.phpbbweb.com/viewtopic.php?t=83&mforum=harnbaby
家長在討論對負數的認知與運算,而,此人在其中很石破驚天地發了一段言論,其實我覺得他話說得有點超然了,不過跟對於 "現代教育內容都要「有趣好玩」或說都要用遊戲作為導引" 這種概念,我總是很不以為然的態度,我和這位爸爸的想法,倒是不謀而合。而且其實他的想法,雖說超然,但也是很值得推崇的。讚!而且他也說一個我的心結:我一直不敢用自己的方法去教孩子,就是很怕自己很傳統很自以為式的方式,其實是一種「知識死水」的狀態。


kf
註冊時間: 2005-11-01
文章: 180
來自: 時空
發表於: 2005-11-14 15:53 文章主題: 關於負加正,修正一下
--------------------------------------------------------------------------------
-120+100最好是這樣想:
-120+100是因為-120=-100+(-20)然後-100和100相消。

把加看做添加,-100添加一個負數(-20),這樣我們就有方向的概念。

也就是說,數『也』可以給以方向,兩個不同方向的觀念。

我認為分辨正負數的最好方法是水面上與水面下兩個相反方向的概念。

溫度是仿效這個概念的,用錢的進出來比喻是我最討厭的流行。因為我覺得一講到錢的進出,好像你就不能不加以注意。如此用感官作用法去刺激數學完全污染數學的靈性層次。倒是以自然為數學之描述對象時可以脫離此一刺激性。

我再強調一下,因為以錢的進出為例,其料理口味太重,因此看不到數學的靈性的智性面。

---附註:我也很討厭以老是以遊戲等器材做數學教學或引起數學興趣的手段。重口味是殘害料理藝術的元凶。

當人們這樣做的時候,即不斷的以遊戲做學習的工具的誘餌時候,難道你不覺得這裡頭有一種(大人)不太純潔的念頭在裡面嗎?

如果是這樣,倒不如去體制內接受很功利的教育算了。

我只為提出一針之諍言。

我想我們如果沿著所討論的這條思路走下去的話,那麼只有一個學習中(知識的或人格的或思想的)的教師或家長才能真正體會教育與學習的真諦,在教導孩子的時候,家長或教師才能思索自己的所佔角色之色彩是否過於濃厚?

我舉個例,許多爸爸媽媽往往過了40歲就學不來電腦或其他新事物,是個學習機當機者。其原因很可能是過去的文化產生的自我意識太強,以致於不知道怎麼看待電腦或新事物。

如果『成年人』老是以我是過來人說:我就是這樣懂得的,來教人家怎麼懂:那麼這種『教懂』者本身就是停留在一種『知識死水』的狀態。如果當此人又不喜歡這個知識領域時,那麼他傳導出來的東西很可能是個有毒物質。換句話說,學生的基本『態度』就有問題。例如這種問題會考等等,例如注意,考試時這種問題你常常會搞錯。


而態度本身,就是判斷價值判斷的潛意識。它對人是個絕對『真』的東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