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October 2008

《 租新的小提琴 》

因為要大老遠跑一趟,所以先跟師傅約好說我們的需要,免得白跑一趟。

老闆娘看起來是個高手,就是知識份子的樣子,她把琴交給我們還交代一堆,那時候她很仔細跟小宇說要很小心上 shoulder rest,我只不過順口說了句「喔,是的,我們有」。她就說「你不要急、不要打斷我,我不會要你買這買那」是是是,我也不敢辯解說我不是那個意思,只好一副虛心受教了的樣子,難怪淑紅跟我說過,啊你知道大陸太太就是那樣。哪樣啊?我本來還不懂她的意思。現在想想說的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不過後來上車,跟老公聊聊,他說其實這樣很好啊,現在這些租琴的店家,就是那樣隨隨便便給你一把不死不活的爛琴,給小孩亂摔亂搞的,大家都是輕忽的態度,小孩子也都不知道愛物惜物了。我們既然來給小宇租了把好琴,師傅太太也很當一回事,殷殷叮嚀,正好就是給小宇上一課,就要他照人家說的,這樣好好拿那樣好好弄,把這把琴當做自己的,好好保存好好使用,珍惜物品。「聽見了沒,小宇先生!!!!」

她是挺細心的,讓小宇這樣試試那樣看看,還看看小宇個頭高、手也長些,還特地又進去找了一個特製的長一點的弓給我們。

師傅太太說小宇的手適合拉大提琴。

小宇在車上就問我說什麼時候他可以學大提琴、什麼時候可以進樂團。等著吧,看你學校是不是可以讓你學,有本事拉得好你就可以進樂團啦。

****************

大老遠跑到賓州去租小提琴,光跑這一趟怕太冤枉,所以我們先就近去一下 King of Prussia Mall,就算是這號稱全美第二大 Mall 還是被我們逛得很無趣。吃了午餐,看到人家在戲耍一個小玩意,slideyz,很神奇,本來我們都在猜是靠靜電還是什麼原理,而且我這個人向來是沒有什麼好奇心的,根本不想買,不過後來因為小宇真的很乖,所以最後還是買了給他。

我不想買的原因是,不是省那幾塊錢,只是害怕,萬一這個東西其實只是唬人的,或是失靈了,我都怕會讓小宇失望,我不喜歡那種失望和上當的感覺!!!!! 實在讓人很受傷。結果回來一拆,還果然是唬人的,原來就是用一條很細的線綁著,根本騙人的嘛!謎底揭曉,當下是挺錯愕的(或者說也沒有,因為我這個悲觀主義的人,本來就抱著被騙著心情,是抱著準備把十塊錢扔到水溝裡的)。但是,小宇還是很喜孜孜地讀著指示照做,我也不想掃他的興,要德偉幫幫他,而,小宇,每每給我驚喜的兒子,這一次,給了我最大的驚喜,對事情那樣執著認真,還真的被他玩出了好幾個 tricks。

這一次,小宇真的給了我最大的感動,你不知道一件事情最後的結果會是怎樣?我是早就準備上當地買了這個東西,實際上它真的可以說是騙人的東西,但是小宇還真的是認真地玩起來,而這個東西就真的被他玩出來了,(而且還不是一時的興起,後來好幾天他還是自己繼續開發一些新把戲)。親愛的兒子,你讓媽媽知道了什麼叫做絕地逢生和化腐朽為神奇。

其中還有一件小小事,就是那個人用玻璃杯壓著這個軟軟地小玩意,說 "no battery !! no battery !!" 因為他是在表演 show ,聲音故意有點搞怪,我沒聽懂,說,奇怪,我聽不懂,他在說什麼?小宇才告訴我。喔,兒子啊,英文果然變成你的母語啊。以後這一口爛英文的媽媽就靠你翻譯啦!── 後來小宇回來玩,也一直照著那個人的樣子,說 "no battery !! no battery !!" 學得很像,很是得意。

這個玩意的網站:http://slideyz.com/

看看網路上買的人的意見:第一個人是把這個東西罵扁了,這可以說是騙人的玩意,沒錯。第二個人也是同樣的反應,只是他承認花點時間其實是可以玩出點東西,只是賣家確實有誤導人的意思,而且這種東西小小孩根本玩不起來。

其實我不能懂得是,為什麼賣的人要這樣做,其實你就老實說這是用一個細線綁著,需要練習和學習來做一些很 amazing 的 tricks,應該還是一個好玩的小玩具啊,不要誤導人家去買,因為我覺得白花了點錢事小,但是上當受騙的感覺,是非常糟糕的。

Are getting slideyz worth it?
i was at the mall and i saw slideyz and 1 was for 12 dollars do u think i should get it???


Answerer 1
Heck no! We just bought one today, it looks pretty cool during the demo but when you get home you will be disappointed to know that there is a clear colored string attached to the nose of the slideyz. You will be expected to move the slideyz by manipulating the string somehow. It is very MISLEADING!!!! We tried to go back and ask for a REFUND but they will not give us our money back. I feel RIPPED OFF! We bought it for my son but how is a 4 year old supposed to manipulate a string, small kids will not understand that concept! They say it takes a lot of practice to get it to move like in the demo. The one we ended up with looks dead and does not move at all! SAVE YOUR MONEY FOR SOMETHING MORE USEFUL!

Answerer 2
It takes some talent to learn how to manipulate the string and the little fuzzy guy, but once you get the hang of it the whole thing is fun. I bought two and after I opened one, I felt kind of ripped off because I found out the "secret" is really a string, but after looking it up on youtube and working with it for a bit... I think I finally am catching on. It's pretty fun.

I'll admit that it is misleading and if you don't have good hand-eye coordination you shouldn't waste your money, but it's a fun challenge. It's not for little kids.


****************


我向來對王永慶的作為沒啥好感,但也想也許某些負面評價只是一些政治或其他觀察角度的不同,還有一些無可奈何的「經濟發展與環境耗損」必然的存在。結果,回頭去查了一些東西,沒想到他比我知道或以為的還要糟,糟得不得了!尤其看到當年他和陳定南為了宜蘭六輕的辯論(1987.12.03),簡直是不可思議的離譜,當陳定南提出清楚的幾個訴求,幾個質疑…… 王永慶的回答竟然是,拿出幾幅漂亮的畫(石化工廠前面的美麗綠地)「絕對零污染…… 石化廠比廚房還要乾淨喲……」「這時候講這種高科技的東西會污染,是會被笑的……」,不是在辯論,根本是在胡言亂語,也虧得陳定南好度量,一直面帶微笑,要我早就拍桌子走人了。


李濤的開場白也很差「有人是為了環保而環保,有時是為了某些目的環保,為了反對而反對」,後面那句話什麼意思?在影射什麼?事實上,六輕的危害,幾乎可以說是不爭的事實了。看看這些年來六輕為麥寮人帶來了什麼就知道了。

維基百科:
「自己開辦了一家米店,之後生意越作越大,曾經營過碾米廠、磚瓦廠、木材行等,其中以木材的生意最具暴利,獲利最豐,甚至曾讓王永慶鋌而走險盜伐珍貴林木銷往日本。」

本來我以為他只是個只顧賺錢圖利不顧環保的資本家,原來,從一開始就是一個非法的商人?好個經營之神啊!好個白手起家啊!


***********

熱門話題─只褒不貶 媒體棄守專業了
2008-10-19 中國時報 【張智琦/台中市(大學生)】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的逝世,成為各大媒體的頭條新聞。媒體一片感懷、惋惜之聲,報導充斥「經營之神」、「時代巨人」、「社會標竿」等字眼。他的話語和作為被裱框,地位被神化,透過媒體的鏡頭與文字,閱聽人未有機會質疑王是否如此偉大,就已經被說服而抬頭仰望。

 王永慶及台塑其實不乏負面評價,媒體盲目的加冕暴露自身的眼界短淺。舉例來說,六輕建廠的環評過程充滿爭議,對於環境的汙染、附近居民的毒害更是時有所聞;台塑石油不須遵行浮動油價機制,常枉顧消費者權益,惡霸地拒降油價;甚至,王永慶本人擁有三位妻子,在這個兩性平權的社會,又稱得上什麼「典範」?

 從在美辭世、遺體返鄉到靈堂弔唁,媒體二十四小時挾持閱聽人關注王家的「家務事」。當媒體自然地以「二房」、「三房」等稱謂敘述台塑內部的權力移轉時,其實已不自覺地合理化「一夫多妻」的行為;當媒體形容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時,究竟指的是他對企業的付出,抑或是對人民的貢獻?

 媒體應深切反省只褒不貶、大肆吹捧的報導角度,用辭應更節制嚴謹,筆調務求冷靜精確。畢竟,王永慶白手起家的奮鬥精神固然令人欽佩,但他個人作為是否全部等同「台灣價值」?值得商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