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March 2014

《 體罰? 》

我動不動手打孩子? 有,我打。小宇好像沒有被打過,小柔,雖然不是常常,但就是有。

這是看小孩子對你說的話聽不聽,能夠溝通嗎? 還有當然也要看什麼事情。太多變數,只有運用父母的經驗與智慧才知道什麼才是最好的。

很多人說,對孩子要有耐心,這類主張的人說,很多父母主張 ”打”,是因為沒有耐心,打是馬上得到結果的方法,只想得到結果

這些人隱含的前提是,「有耐心就會有結果」,

那他們是沒有遇過不講理不願意聽的小孩,

另外還有他們的小孩一定很棒,因為有一種情形是,小孩的能力不及,有耐心也不會有結果。(那當然打下去也沒用,也是不會有結果.)

有時候,有些事情,有耐心不會有結果,那你怎麼辦?

我是說,如果不是孩子的能力的問題,只是她學習態度的散漫,如果這時候還要搞什麼耐心,可能已經在縱容孩子的放肆。

其實,我帶孩子多年的心得是,使用耐心,如果”完全沒有效果”,就不要浪費時間和精力,
看是小孩是欠揍該打,還是能力不行要放棄(當然有耐心的人可以繼續相信來日方長),自己判斷,
尤其是學習,尤其是學很基本的東西的時候

比如說,要小柔練豎琴時,很基本的東西,每天練琴時,就是先暖手做基本練習
音階啦,琶音啦,八度,六度,轉手三度,斷奏三度.....
都是很死板的練習,一個一個音彈好撥好確實關手指等等,非常簡單,但需要做確實。
有時候她就是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不願意好好練,唏哩嘩啦給你手指在弦上滾來滾去
妳開節拍器,她就是不聽拍子,忽快忽慢,更正她,她就跟你嘀咕說你的拍子太快她不喜歡啦,還有妳的節拍器有問題啦,
妳要她重來,她就再來一次亂七八糟版,或是從一半開始,說什麼她前半段很好,只要彈錯的那個音,不願意把一個簡單的練習彈完整 (只是一個樂句兩小節八個音不用十秒鐘的動作而已)
這類的情形,從一開始,跟她耐心的說哪裡不對,哪個聲音沒有做確實,哪個關手的動作要怎樣怎樣,妳有點搶拍了,還有什麼聲音的品質可以做到更好 (以上多項我只是在此隨便舉例說明,對小柔這種人,我一次只會糾正一點,一個小地方,因為糾正太多點她根本聽不進去,也不願意掌握,注意喔,我是他娘,我知道她可以掌握多方面,但是她不會願意努力,我已經在這裡算是退一步了, 我真的要求的不多),她就一直跟妳回嘴,這樣很好,那樣很對,這個聲音沒問題啊...... 妳請她做好一個動作, 她就是可以扯三扯四說這說那,寧可花大把時間抱怨亂唉頂嘴爭執鬧情緒,也不願意靜下來想一下、也不願意做好。有時候覺得彼此都在冒煙了,要她稍事歇息反省一下,也給自己冷靜一下再回來努力,夠有耐心了吧。繞了一圈回來了,我很有耐心但是態度嚴肅堅定,說完所有的大道理,好話壞話都用盡,告訴她這樣下去只是浪費時間而已,請她再做一遍再做兩遍,她還是可以亂七八糟敷衍了事。

我可以有耐心,嚴肅堅定給簡單指令『你的 E 那個音兩手沒有在一起,不整齊,其他的音都很好,我要你的E像那樣,這個音階再做一次』,然而,她也可以再繼續做很爛的第三四五六七八遍.......

這時候,我就直接站起來抓頭髮揍人了,等她哭兩下,冷靜下來,這些東西都可以馬上改正做好,立刻!神奇吧?

我不覺得我只是在求快求結果,我在求一個學習的好習慣與好態度。

耐心,耐心個鬼,如果我用耐心在那裡陪她,就算我不在乎把自己搞瘋,最後卻是她不會改過來這些東西,還浪費時間反覆做錯誤的,並且放縱自己的情緒和散漫的壞習慣。

我陪了她耐心了八九年了,我不知道嗎?難道彈一個短短的八度音階,(我只要你做一遍,一遍喔,做對就好喔,不是要你做十遍八遍耶),需要別人求爺爺告奶奶地苦口婆心費盡唇舌說這樣 try 那樣做!只要十秒鐘的東西,卻花了十幾二十分鐘過去且結果還是沒有練好,這樣就叫做有耐心嗎?

少來了,這只是寵壞她而已,讓她越來越放肆,明明可以簡單好好做好的東西,又不是沒有能力做不到,而且一次就好,可能只要十秒,為什麼要在那裡扭三扭四嗚嗚哇哇浪費自已和媽媽陪練的時間?
要有耐心,但也要明白,耐心不是用來浪費的。用了太多耐心,有時候會變成縱容,並且因為散漫失去了學習的積極態度和良好習慣。

然後以後她還有什麼要囉嗦的,我說,「想一想,我給你時間用心慢慢做好好做,不要讓我出手!那就不好玩了。」保證之後沒有無意義的拖磨了。對,我會看情況,我不會濫用耐心,那是浪費生命,最糟的是: 還讓孩子習慣了惡劣學習態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