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December 2009

《 Holiday POPs 演奏會》

這是花了大銀子帶著小宇一起去聽的演奏會,音樂學院研究生的樂團,小宇的小提琴老師也在其中
(心得是一分錢一分貨,我以後不會再花一人十塊錢帶小宇去聽社區業餘那個團的演奏,一聽起來,整個聲音的集中度就很有差; 以前我會抱著觀摩的心情到處看到很多附近免費或不貴的表演,不過現在覺得還是要聽聽專業的聲音,才知道什麼叫做水準與好聽。)

看到老師出場時,真的好興奮喔,而且老師是坐在副首席的位置,當場我就覺得:哇,真厲害,真是台灣之光啊,我們都與有榮焉。 小宇一直朝台上揮手,其實那麼遠,而且老師要表演耶,根本不可能看到我們

是 Holiday POPs 演奏會,算是輕鬆的曲目,但是並不小ㄎㄚ,除了主要的曲目,還有爵士團和歌劇團都出場,最後還是一個聖誕故事朗讀配樂收場,整個場面給我的感覺是非常華麗,或者就是假日喜氣洋洋的豐富感受,可想而知小宇興奮到什麼地步,坐在位置上的他,每每幾乎要隨著樂聲手舞足蹈起來,我們旁邊坐的各是一對中壯年的夫婦,像我這種小心翼翼的人,都一直很害怕小宇的興奮的騷動對其他聽眾是一種干擾,很不好意思,想著,果然,小宇坐在我右邊,我左手邊的太太就伸手來拍拍小宇,直接跟小宇對話 (哇,我心想還不透過我傳話,自己直接叫小宇安靜點嗎?)

結果她是說「看你這麼高興真好,我跟你一樣,覺得這個音樂好棒,手拍得都要痛了」「台上有你認識的人嗎?我看到你之前一直在揮手」
小宇右手邊的太太也開口「是誰啊,你認識台上的誰呢?」
我發現在美國這裡聽音樂會,大眾的態度都很怡然活潑,當然不致於喧嘩吵擾,但也不是正衿危坐到不能動一動,不能開口說一句話,也不會對旁人一些小動作或是小干擾有太多反應

想來也是,音樂本來就是抒發情感的工具,人隨著音樂有所反應,歡喜時手足舞蹈,悲傷時失聲痛哭,疑惑時開口發問,才是最人類最自然的表現,也是音樂的作用。相較於我在這附近聽過好幾次的表演,華人居多的場面,華人,常常有回頭張望去尋找噪音的習慣,一直盯著人家,一直回頭給人白眼,那種心態和動作當然也很明顯,就是「你吵到我啦,你管好小孩可以嗎?我是來欣賞藝術的高等人士,有禮貌有教養的,不能被打擾的,請注意教育你們小孩的音樂會禮儀好嗎!」其實我覺得如果你真的在欣賞音樂,你一定沈醉在其中,不會注意或介意到旁邊有誰走動了一下、偶而小聲低說了兩句話……反倒是那些帶著小孩任憑小孩手上拿著DS的家長,只等著自己的孩子上台表演拍照錄影,自己和孩子根本沒有用心在欣賞台上別人的音樂,才會沒事有事瞪著走過去的人、抬頭四處張望察看剛才哪個冒失鬼忘了關掉手機鈴響、藉此給人一個狠狠的白眼

而且那時候我讀過石頭這篇文章,讓我對欣賞音樂的態度,有了一番新視野: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244977,cid124824494.htm

全文很精彩, 中間有一段石頭說的,我覺得非常好:

在一個就是需要觀眾互動的音樂會裏,一個提供互動的小孩、被四週全都是學音樂家庭的家長們餵飽了白眼。這其實反應出我國的藝術教育有多失敗。只教育了儀文、框架,卻失去了精神、自由


音樂要是老是需要正襟危坐高不可攀,可能就不那樣有趣了吧。

總之,這是一場很專業且精彩的演出,超過兩個小時,出來的時候已經是晚上十點多,風大又很冷,小宇問知時間,還說,有兩個多小時嗎?我都沒有覺得。非常興奮地跟我討論剛剛演出的幾個曲目……

不管小宇將來自己樂器的學習如何、能否持續都不是最重要。而,他對音樂的欣賞與喜好已經慢慢在建立,這就是一生受用不盡的財富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