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October 2009

《 發出好聽聲音的樂器 》

今天帶孩子去 mall 討糖果,匆匆趕回我們家這裡的圖書館,因為之前我自己的小提琴老師,借了圖書館的場地,給自己的學生舉辦一場不算太大太正式的 recital

**這裡的老師好像習慣稱之為 "studio class",並非正式的年度學生發表會,通常只是在自己家裡或私人場地,讓大家有個機會上台出場,就像今年初春,我們鋼琴老師在我們家舉行的那一場,比較輕鬆簡單,老師也可以對每一個學生的表現作一點簡單的介紹和講評,大家有機會互相觀摩一番,我覺得是很好的機會。

是一個才學兩年,年紀九歲的小女生壓軸。那種典型拉完了,大家都會圍上去問幾歲啦,學了多久啦,拉得好棒啊,我當然覺得她拉得真是不錯,只是覺得提琴聲音不好,好像高手使用一個玩具,可惜了。會後跟老師聊到小女孩的琴,還好我還沒來得及說出我的意見,老師說那個琴是「跟我的師傅拿的」。驚嚇!記得老師自己的琴是一個華人師傅,老師說過自己的琴還是師傅親自回中國找的什麼木料…… 嗯,那我就不能懂,是因為畢竟是小琴(1/2) 能夠表現的真的有限?還是我畢竟是外行,不會分辨好壞啊?我真的覺得這個琴的聲音不好耶!剎時,真是對自己的聽覺判斷力有點失望。

老師是沒有說小女孩的琴好或不好啦,因為當時我有點意外這個琴是有關係的,就不敢問下去了。

鋼琴老師要我給小宇開個小小非正式的演奏會,她已經在找曲目了,真不知道是說真的還是假的,『誰來聽啊』是我心裡冒出來的疑問,老師說訓練小宇臨場經驗,我可以找自己的親朋好友,且老師會要她所有學生來觀摩(嗯,捧場吧)……。不知道圖書館這個場地好不好,很小,不會太正式,不過小提琴老師說剛剛她已經彈過旁邊那台鋼琴了,實在不能聽,跟我說這個場地不能用。

*************
說到小宇現在自己這把租來的1/2小提琴,老闆娘跟我抱怨說上一個租用者把指板都摔開了,自己用chemical glue黏上去,把師傅氣扁了,整個琴頸都要刨開重弄…… 我真是佩服這些膽敢自己動手的人,不是說小提琴一點點使用者的汗水手紋都會影響小提琴音色嗎?一天到晚都聽到大家在討論這些上漆的材料什麼的,差一點就差很多。然而,竟然有人敢自己自作聰明上膠,學琴到這樣的狀況外,實在令人咋舌啊!

當天還有一個媽媽帶著小女孩來拿琴,剛學幾堂課吧,那種很沒樣子的樣子,我們只好裝作沒看到沒聽到,當然我們也不是高手,不能自以為是的瞧不起人啦。可是要我們在旁邊忍受可怕的A弦空弦聲,還擔心她會不會把弦拉斷打到我們,覺得有點倒楣,而且還要強迫我們回應她女兒拉得是不是很棒?就實在很沒有道德了…… 然後還冒出一句「我小時候也拉過小提琴,老師說我拉得很好喔」,之後我看到這個媽媽用手在那裡摸弓毛,還問老闆娘說為什麼這個弓毛鬆鬆的?!!!!!!!!!!!!!!!!!!!!!!!!!!!!!!!!!!!!!!!!! (真的好害怕老闆娘開口罵人喔!)
拉琴時必須將弓毛轉緊都不知道。你說你學過小提琴,現在帶著小孩在學琴。有時候我真的是不能懂,到底有些人說他「會」、他「知道」,他「學過、學得很好」,和我們的認知是不是有什麼差距啊?

**************
小宇前兩天跟我說,「我決定了,我比較喜歡鋼琴」,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忽然這樣講,也許是我曾經跟他說過,等到了三年級,如果學校有樂團,他可以自己選擇樂器,且學業可能又更多樣更繁重,還有小提琴老師也要回台灣了,要繼續學勢必要重新找老師,那時候我們自己的私人課程鋼琴和小提琴也許只能擇一,不能像現在兩個都學……
聽了小宇的「決定」有點失望,呵呵,因為我自己比較希望小孩學小提琴……問他那小提琴還要學嗎?「我沒有說我不喜歡小提琴啊,我還是要學小提琴,我只是"比較"喜歡鋼琴一點點而已,等到三年級了我還是兩個都要學!」

今天去聽到了那個小女孩的表現,有點鬱鬱,還是什麼,不會說,當然我沒有要去比較什麼的,尤其這種天生音樂天才的孩子。只是想到自己和孩子,在器樂的學習上,並沒有什麼突出的天分吧,說是自娛,努力,到底可以達到什麼地步?想到一句老話,「蹺腿驢子跟馬跑,跑折了腿,也是空的」,這時間是不是還不如去外面打球放風箏還可以強健體魄不要近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