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July 2009

《 惱人的 trill 》

小宇鋼琴學習進度,最近的兩首,想想是,嗯,讓我很……
感嘆時不我與嗎?好像也沒有那樣沈重。
啊~~不知道怎麼說

一首是 Clementi 的小奏 Op.36 #3,這是去年我自己在 youtube 上面看到四歲的小林愛實演奏,拿出來暖手複習準備重新習琴的曲子,那時後試上的老師也就讓我用這首暖身開始準備找進度切入。那時後,我自己在練,也在想,不知道哪一天小宇也可以練這首,結果,現在,小宇在彈這首了。

那時試上的老師還挑了一首,Heller Op.45 #2,示範且說明了一下,就讓我回去練,再來抓我要接續的程度。而,就這麼巧,現在這個老師(和當初給我試上的那個老師不是同一人)給小宇那首小奏,就這麼巧,也同時挑了 Heller 這首,只是這首的版本是收在現在小宇用的一個選集裡,不是我用的那本,我只聽起來覺得耳熟,看到作者才赫然發現這是我當初彈的那個新曲子。

驚嚇嗎?是有一點,而且,我並不是驚訝小宇進度很快。正相反,是很驚訝自己小時候學兩年、長大還斷斷續續學過,原來自己的程度很淺!我一直以為彈到小奏算是勉強差不多進入所謂中級了,但原來這些東西是七歲小兒隨便也可以彈到的東西。對自己來說,有點,嗯,打擊嘛!也不是,因為我本來就覺得學琴就是一個消遣,也無謂別人甚或自己鑑定自己程度如何。不過還是覺得有一個新的感想吧,反正學鋼琴不是一蹴可幾的。真要有個樣子,即使痛下苦工,也不只是三五年的事情(我說的還不是去當音樂家或是出去上得了台面什麼的,我的要求只是自娛的水準而已)。總而言之,結論是,學琴確實是漫長艱辛的道路吧。

不過小宇這兩天練這首小奏中間的 trill,不平均,讓我很困擾,他覺得 trill 就是要彈得 as fast as you can。結果就變成樣:為時兩拍的 trill (左手四個八分音符DF#DF#,右手BABABABABABABA……GA),右手前兩組很快,第三組或第四組後半慢下來等第二拍的後半拍,還是只彈了八個音(頂多十個音),我說他要彈到三十二分音符的速度不太可能啦,就把 trill 當成十六分音符彈,對準左手的八分音符一音對兩音,重要是彈平均,練出平均與輕巧比較重要。而且因為右手是 trill,有時後左手的速度好像都跟著被影響到,不太準確在拍子中。我想大概說服他熟練與加快整首曲子的速度,那個十六分音符聽起來就不會很慢了。
但他覺得他就是彈得很順,下一個小節也算是 in beat,聽起來好得很,聽不懂我說他哪裡不對了,今天作這張圖 show 出他的不平均情形,印出來給他看,希望他看得懂。
右手:
B A B A B A G A
或是
B A B A B A B A G A

左手:
D 八分音符 F# 八分音符D 八分音符F# 八分音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